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由於不是練肌肉,所以不會因歲數增加讓動作遲緩!

        最近在跟兩位師兄互相研討架時,甲師兄表示入門前在社大學習,原本認為自己拳架練得夠鬆了,入門純粹是要練發勁,結果入門後發現,自認優於別人的拳架竟經常被改,且需從頭再學習實腳帶動虛腳移位、腳停手停、移位不可高低,剛開始不習慣且挫折感恨重,但不斷練習改正後,目前已漸入佳境。反觀乙師兄表示,入門就是要讓拳架熟練,因此對平整均勻的要求就忽略了,對腳停手停、移位不可高低的要求,練起來就比較吃力,但經此次討論,乙師兄總算也知道往後要練什麼了!

        因此本門所學習的太極拳,不是追求學習招式多寡,而是改習慣,講求內動 ,這種內動的要求就不是練肌肉,由於不是練肌肉,是要求內動 ,所以不會因歲數增加讓動作遲緩。因為是練炁的,所以練愈久,炁就愈順,沒有年齡的障礙。每次神龍一日遊,有些比老師小二、三十歲的外場學員一起與老師合照,看起來就比老師大,再論身手,我們這些年輕的學生都不是老師對手也不如老師輕靈,因此練本門太極拳能印証十三勢總歌中所提到的「若言體用何為準,意氣君來骨肉臣。想推用意终何在,益壽延年不老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