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平時養成氣定神閑習慣,練起拳來自然灑脫自然,與天地一樣大!

  •  971216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紀錄〉
     經過2/3期的接觸道家太極拳,證實是它是一個好東西,但是教者不好教,學習者亦不容易學好,畢竟每一個人學習心態不同,教練要全盤照顧到著實不易,有些學員自信心較弱,不知自己已經進步了,但覺得自己沒有進步而有心灰之意,有些師兄姐有學過別門派,在練習道家太極拳的過程中,舊習就會不自覺的出現,即使教練指正缺點又要顧及學員心理感受,教練真辛苦呀!時時改掉錯誤觀念,修正不正確的動作,這些對初學者來說是基本的要求,今天看到進階班師姊及初級班師姐在演練左掤時,由兩者的動作上就可以印證,修改舊習是件多麼不易之事,為了不耽誤其他師兄姊的學習進度,可否於課餘電話請教教練呢?畢竟錯誤不改再練下去還是錯誤,一點幫助也沒有,請教練多多指正。
    凡學習均有中心思想,思想確定才會建立前進的目標,道家太極拳必須要建立由下指揮上、及平整的觀念,但是思想歸思想,要化為正確動作又是另一回事,學習的過程中不順遂是難免的,自己要明白自己要什麼才是重點,因為心中有定見才會排除困難朝目標邁進,才不會一遇到困難就退怯,希望這個班能繼續開下去,更希望下學期初級班勿因人數不足而開班不成,但願社大能將開班人數降低,讓想學道家太極拳的社會人士都能進來,願有幸進來學習者都能堅持,也希望所有接觸過道家太極拳者因而更健康。
    教練的話:
    道家傳統太極拳由於講求的是「反者道之動」,因此以一般的觀念學習的話,把它當招式來練,如求動作熟練、追求速度、重量等會練得很辛苦。另外也容易迷失,會有下列情形:一、以手或上半身的力來苦練。二、不願意虛心接受建議自認已練到功夫。三、關起門自己練。四、心不正忌妒他人成就等,都是阻礙進步的原因。
    如想要進步,建議:一、每次上課盡量不要缺課,由於上課都有進度且會有拳裡的解釋,缺課容易脫節。二、要多看書,由於是學吳國忠老師的道家太極拳,故先看吳老師所寫的相關著作,如同與老師對話一樣,思路才會越來越接近老師;接著再看鄭曼青師爺的相關著作,再來看古書,如此多看書,理才能通,進步就不是問題!三、最後生活太極化,平時要注意小細節,不要認為獨處即可逾越規矩,對事情要平常心看待,心胸開闊,不要動怒,平時養成氣定神閑習慣,練起拳來自然灑脫自然,與天地一樣大!
    至於學習上有問題,可在上課提出,如不方便可以電話或在部落格留言,我會盡我所能解答,如我有不知,我會請教同門師兄或我老師,讓問題能圓滿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