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移位最困難的地方要保持不高低、不歪斜、整體移!

99/11/22 台中進階班〈學員賴榮迪〉

         記得教練曾告訴我們按手雖然是很簡單的拳架動作,但這個動作卻是身按不是手按,是勁法的母勁,是練發勁的最基本發勁法,因此建議大家按手一定要多體會,也是練好「換形移位」的基礎功,進而拳藝才會進步。
        這個星期我們練按手,雖然是簡單的平移,但身體要注意的地方很多,如勁起自腳心、胯要落、移位時整體移、身體不可以歪斜、前腳膝蓋先動、不可以高低,重心要整個落到湧泉,我自己在練時,最困難的地方在實腳交替時,要保持不高低很難,同時要重心整個落到湧泉更是難,有時為了將虛腳抬起來,但教練卻說我的身體歪了!
        我覺得,單練拳架是最難也最辛苦的事情,因為有時候會愈練愈沒有信心,因爲無法掌握「平整、均勻」的要求,同一個拳架重覆練之後,疑問變多,也不清楚到底今天所練的是否正確,有時也有愈練愈有心得,會有一種欣喜若狂的高興,不過這樣好的感覺次數較少。
        因此,很需要在每週一練拳時跟教練請教,尤其在演練時請教練幫助改正,往往能到很大的釋疑,如虛腳始終要保持龍形三折,但這習慣很難做到;雖然有時也只能約略的了解,不過,多問幾次或被多改幾次,就會得到想要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