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一人練習另一人糾正錯誤

97.5.22社大初級班教學日誌〈廖冠棊同學紀錄)

1.複習太極運動十三式之第一式至第五式。
2.複習『鳥申』:兩兩一組練習,學習當對方會說話的鏡子(當魔鏡)
3.複習『預備式』、『起式』及『左掤』。
  *『左掤』練習較不熟,兩兩一組練習,一段時間後更換夥伴。
4. 今日進度:「右掤」。

學習心得:
太極運動十三式前五式的複習,其中第一式第五節、第三式「三昧真火連翻動」、第四式「四象退進益胃腰」許多小細節是我們忽略而不自知,經教練提醒指導後,大家又更進一步了。
『鳥申』的練習是很吃力的,上回聽到一位師兄提醒穿平底鞋比較能掌握要領,回到家多打赤腳,多次練習只是發現左腳較無力,但今天一練習便感覺重心很難抓,頓時想起師兄提醒平底鞋較優,眼尖的教練立刻發現我的腳抖的兇,右腳抬不高,被叫上台「示範」(當然是錯誤的示範),教練允許我打赤腳做動作,結果是比穿鞋子好些,但耐力及肌肉緊繃仍須靠練習來改進。
幾週練習發現教練常要求兩兩一組,一人練習另一人糾正錯誤;甚至是到台上練習大家共同找問題,這兩種方式對練習者均有立即性的「加持」作用,被發現的錯誤部份,雖然會有些不好意思,但此一加持均功力大增,有師兄提出在家面鏡練習,均沒有「魔鏡」的功能佳,畢竟「當局者迷」。
今天學習「右掤」,雖僅有四動,但手部及腳的動作稍微複雜些,雖然一再練習但大家擺的架式都有點怪,有待大家回家好好努力。教練提到第一動時以右腳腳前掌為圓心轉身時,發現部分師兄姊右腳位置容易跑掉,我想如果把那個位置假想為「小強」,那位置應該就不會跑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