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練拳不要與別人相比!是要比自己身體有無進步!

98年7月7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練道家傳統太極拳各種動作須要時時注意,不然很容易就失去練習本門的原味,例如熊經的旋轉以及在練習拳架時確實落胯等,要不然教練就不會一再要學員站出來練習熊經並指出其缺失,也不會再把落胯拿出來從新教一遍,這些都是基本功,基礎沒練好,練拳的進步是有限的,這個體會在下尤其深,當初是報名初級班,因開班未成因緣際會闖進來,在毫無基礎上就跟進階班師兄姐一起從三十七式開始,什麼是落胯、湧泉帶動旋轉的觀念、動作對我來說猶如天馬行空,一點概念都沒有,剛開始上課手腳擺哪兒都不對,更談不上鬆,甚至被笑太僵硬,受限於知識更無從問起,一切只能咬緊牙根做就對了,不過真的很痛苦,我的信念就是只要對自己身體有益的事就會堅持下去,任何事都是從一顆心、一顆種子開始,有願就有力。
最近把練習的重點放在鳥申、熊經、膝蓋對腳尖及腳停手停的基本功上,拳架就比較少練,目標是把基礎練好,至於拳架只要知道是有那一回事就好,一下學太多容易顧此失彼,不知道這種想法會不會太不長進及辜負教練的一片苦心。
教練的話:
學習任何東西基礎的動作最為重要,但一般人總是認為那不是很重要且無趣,因此會有想學推手甚至發勁,但基礎功沒有練到一定水準,去玩推手、發勁,會讓自己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走樣,故要勤練鳥申、熊經等基本功,至於膝蓋對腳尖及腳停手停是改習慣的基本功,需要不斷的改不斷的練,才能練好。
練道家傳統太極拳是比自己身體有無進步,不要與別人相比,劉師兄自己認為僵硬,是自我要求太高,其實與第一天上課相比,不管觀念及健康情形已進步神速,不要太看輕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