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練不到二個月血糖指數有在下降,這是可喜的事!

97年11月4日學習心得〈劉學員〉
 上週是社大公共參與週停課一次,真有點不習慣,在每次開始上課時教練均會要學員練一次上週進度的拳架,今天教練突然要學員把整套拳架練完,讓初級班學員有點錯愕,但也可借進階班眾師兄姐的演練,一窺道家太極拳的精髓,很感謝詹師兄的指正,修正了一些不自覺的錯誤,舊習還是很難改,不過在分批練習時教練都會逐一指正,讓旁觀學員也可藉機反省、修正自己的錯誤,教練亦云道家傳統太極拳是文人拳,要不斷的思考,細心的修正自己不良的習慣與不正確的動作,把舊習、缺點改進到最少。
 但願自己是一張白紙,是一塊海綿,能像牛有反芻的功能,因為知道自己不是學習奇葩,只能把每一步驟一再重複練習,把之前的學習紀錄不斷的從腦中清除,這樣才能裝入新的東西,為了求拳架的連貫,突發奇想把道幾中的動作影印後加以連貫,掛在牆上依樣畫葫蘆,再慢慢回想、加以融入教練所教的,同時預習下ㄧ堂課的進度,把預習中無法理解的動作記下,作為上課時的重點,這是我的心得願與眾師兄姐分享。
 最近身體好像有些變化,上樓梯炁好像比較順,幾乎不喘,口水變多,不再口乾舌燥,血糖指數也有在下降,但願這不是曇花一現,這些現象是當初來學習內家太極的目標,會持續觀察,並持續勤練道家太極拳,自己身體的變化自己最知道,不管眾師兄姐們所為何來,我的認知是對自己有益的就要及時把握,有朝ㄧ日期能將藥物革除,因為真的不想變成藥罐子,吃藥很痛苦,也是器官沉重的負擔。
如此好的太極拳,希望師兄姐們廣為介紹給親朋好友,讓有心要學習好東西而不知門路的人,投入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的行列,一起朝健康、快樂之路前進!
教練的話:
   練拳需要幾分「痴」,才能進入體驗太極拳的好處,據我所知有些師兄為了練好移位身體不高低,在家綁了兩條平行的繩子,練習移位時讓兩個肩膀不要高於繩子;也有的規定自己熊經每天一定要練1000下。但在「痴」中需要追求拳理源頭,因此書還是要多讀。尤其是練我老師推廣的道家傳統太極拳,就需看他所寫的書,更需研讀創造者鄭曼青師爺的有關書籍,如此思維、理念才會相通,練起來就不會走錯路,理不通會走冤枉路,成為傻練,死練,花許多時間卻得不到效果,會事倍功半!
  劉學員練不到二個月血糖指數有在下降,這是可喜的事,也是每天練太極拳的好處,希望在一年後能聽到你不需要吃藥的好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