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不能只是動作像,而是要能符合拳理!

9948日春季初級班學習心得(學員呂華傳整理〉
3/18上第一堂課,學員心中都感受到不少壓力,原因有二:一是教練開場白就提起這套太極拳不好練,練十年也不見的能運用自如;第二個原因是上課的方式及教練的要求。在學員自我介紹中,了解到大部分的學員年齡都偏高,練拳的原因不外是追求健康,還好教練有說,如果只是希望改善身體健康狀況,持續練個一年,就會有效果。所以,大家也都燃起了希望。
今天(4/8)上課除了複習之前的動作,教練也傳授新的動作:三昧真火連翻動也就是熊經(那位女學員學熊走路的姿勢,逗的學員笑呵呵。)以及預備式。說到複習之前的動作,學員們都面面相覷,因為都沒把握,深怕會被叫上台表演(也就是出醜),所以都鴉雀無聲,這就是我在前面說上課方式的壓力。另外,在教授新的動作時,教練要求每一個細節,不能只是動作像,而是要求要符合拳理,這就是來自教練的壓力。在這二種壓力下上課,學員都戰戰兢兢,深怕等一會兒上台驗收時不要出洋相。
經過三週的學習,我每一週的感覺都不太一樣,第一週回家練習時,因為筋骨硬及不了解拳理,把記得的動作練的好像是另一種體操。第二週回家練習,才了解到教練說的要「慢」,試著調整及配合呼吸,不再硬撐身體,而是順其自然,才稍微有點感覺。在第三週上課時,也漸漸能體會為何教練一直要求把落胯作好,因為那是所有動作的基礎。所以,為了讓學員了解基本動作,教練不厭其煩的將動作拆解,並由學員們互相校正彼此的動作,最終目的應是希望學員都能把根基打好。我想再過幾週,學員們適應了教練的教法,以及上課的方式,透過學員的互動,上課一定更能吸收到教練的精華,也更敢於提出自己練拳的經驗和大家一起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