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練習時間較不足,這是在職人員參加社大課程共同的問題。

971/05/29社大初級班練拳日誌(廖冠綦同學紀錄)

1.複習太極運動十三式之第一式至第五式。
2.複習『預備式』、『起式』、『左掤』及「右掤」。
*三人一組練習與觀摩
3.今日進度:「履」、「擠」、「按」。
4.預告下週進度「單鞭」。
學習心得:
        今天是第十次上課,也就是說課程已過了一半,練習『左掤』及「右掤」時,熟練度較不足,許多師兄姐提到忙碌的工作,練習時間較不足,這是在職人員參加社大課程共同的問題,我也是碰到相同的問題,所以每天僅利用睡覺前稍為練習,雖然有幾天未全部從頭練到尾,但有動總比沒動好,身體健康有賴每日練習累積而成,尤其現在學習的動作累積越來越多,稍微偷懶,很容易忘記動作,雖然「倚天屠龍記」中,張三丰希望張無忌把拳架招式全部忘光光,但張無忌武功高強,而我們.,今天加上「履」、「擠」、「按」三個動作,從「預備式」開始練到「按」,已漸漸有練套拳的感覺,但相對的動作也越來越多,有賴大家共同努力。總之「精熟學習」「熟能生巧」,在此與師兄姊共勉之。       
        教練對於大家沒問問題感到很困惑,我想不是沒問題,只是「華山論劍」需功力相當者才能彼此增長學習,不難發現每次兩、三個人一起練習效果似乎比團體練習佳,而且彼此間會針對動作進行討論,互動下成長不少。不過今天金蓮師姐做了很好的示範,勇於在大家面前請大家指教;來發師兄上台一緊張便亂了方寸,但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上台便表現很棒,這都值得大家學習。
   今天教練強調注意落胯減少動作高低起伏,我發現大家共同問題是平移位置時,容易將膝蓋打直,那在移位時容易有船隻左右搖擺之現象。我覺得動作再放慢,去體會平移的要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