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學拳與教拳者雙方都在進步,學拳的境界自然會不一樣!

971209日學習心得〈社大學員劉基林〉
 每個人的人生際遇在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同的驚喜,如果不是張師姊曾在竹南社大道家傳統太極拳初級班向杜教練學習過;如果不是本學期竹南社大道家太極拳初級班因人數不足開不成課;如果不是本班進階班師兄姊肚量大願意接納;如果不是謝教練願意辛苦的從頭教起,要不是以上諸多如果,初級班學員斷然無緣接觸這個寶,感謝以上有心人的幫助,真的很感謝。
看到上週部落格中的學習照片,真的很驚訝自己完全沒有很快樂的在學習本門課程,一直以為近三個月的學習中都已經到了抱虎歸山,到本學期結束應可到雲手,加上自己有先預習,學起來應該是自信心會越來越好,但是照片中顯現是那麼僵硬,可見要達到快樂學習這個過程是何等漫長,不順暢、有挫折感也是進步的原動力。
時時確實落胯、熊經動作時要上下有根的旋轉,根在湧泉的旋轉,就像門以門軸為中心的旋轉一樣,這兩項均是本門之基本,在三十七式中亦隨處可見,故教練在課堂上一再強調其重要性;本學期課程已近尾聲,但我的感覺好像學習才剛開始,教練也常強調道家太極拳是終其一生的學習,更何況吳老師都還在精進中,教練都會把自己練習發現的缺點公諸於部落格,那我的感覺是不以學完三十七式為滿,即使拳架學畢,達不到既有的成效又有何用,用心體會每一招的精髓,如何落實道幾中文字之涵義才是本學習的重點,故三十七式從頭學一趟、兩趟至無數趟又何妨,因為每一次的學習都會有不同層次的感受。
教練的話:
  本門太極拳是鄭曼青師爺晚年所授「純道家太極拳」、「純炁功拳」、「純先天拳」,因此是崇黃老學說〈即道家一切養身練炁的方法與哲理〉,學的是運而後動、湧泉貼地炁有根,所以學習拳架會有一次又一次的不同,每次學員第二次或第三次複習拳架時,都有沒聽過的感想,常笑我藏私!
  就其原因是,大家第一次學習拳架時,只聽動作要領,其他拳理都沒有心情聽,待第二次學時,動作已熟練,就會多聽些,但要裡面指揮外面、底下指揮上面,則不是馬上能做到,等到三次學習時,才會有一點點感覺,且真正知道是要改習慣的太極拳,學習的心態才真正進入!
而教拳者也會因內動的進步而精進中,每次從頭教,也都會因練習和研究有更細膩的教法,學拳與教拳者雙方都在進步,學拳的境界自然會不一樣。
建議大家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在拳架方面最好能從頭學習三遍以上,因為它不是在練肢體,而是在練炁的,身體的動作是隨運炁而動,不要把他當運動來練,那會糟蹋道家傳統太極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