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用心去改,且有恆的執行,勢必法讓自己進入道家太極拳的殿堂!

971223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紀錄〉 
    平日上課教練除教授拳架外,還講解拳理,這是別處少見的,也是本門的特點之一,道家傳統太極拳不光是教拳架,還要學員多讀書,因為書本是先人留下來的珍貴的經驗,多讀書才能了解拳理從何處來,誠如師爺云:「把書讀好,把功夫練好,空谷幽蘭自然香」。
  龍形三折、落胯、拳架平整、下指揮上、在內不在的反向觀念、實腳湧泉帶動虛腳的旋轉等這些竅門,教練都毫無保留的傳授給學員,可是真正體會得到又落實者有幾人,嘆自己資質太差,能體會有幾分,能落實又有幾許,錯誤還是一堆且不知,三十七式少說也有三百七十個以上的動作需要自己去勤練、去體會、待改錯,故教練要學員天天練習,同時用心體會在每次練習時的不同感受,這趟練習時有錯誤的地方就讓他過去,待下一趟練習時加以改正,有錯時時改這是本門的基本觀念,這也是為人處世的不變法則,感謝教練無私的傳授。
「太極生活化」這是教練常講的,在練習「鳥申」後感觸尤深,因為「鳥申」可讓下盤穩固,這在平日穿著時體會尤深,在拳架中亦處處可用,就像「熊經的旋轉一樣,在拳架中亦處處可見一般,故教練在每一堂課前均會帶領學員練習「熊經」及「鳥申」;今天在兩人一組及分排練習時感謝進階班劉師兄及姚班代的指正缺點,經師兄指正後確實就不一樣了,但有些較深入的部份,需要時間來呈現程度者,一時之間也不容易收立竿見影之效,那就讓時間慢慢來磨練吧!勤練拳架才是目前的要務,進階班包容、指導初級班學員,這是本班的特色之一,進階、初級班混合練這也是本班的特色,很慶幸能在教練指導下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
教練的話:
道家太極拳是講求反者道之動,理念是追源頭的,所以在每次練習過後,就需反向思考問自己剛才練習有無做錯?在檢討中,如不知道自己的缺點,可問資深師兄或教練,如知道自己缺點,是值得可喜的,但需用心去改,且有恆的執行!如不用心且無恆,勢必無法讓自己進入道家太極拳的殿堂,此點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