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光從外表是無法看出端倪的

99330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道家傳統太極拳的學習除了需要有恆心之外還需要勤練,有練身體一定會有感覺。如年輕的徐師兄上課前手是冰的,等到盤拳架後,手就比較溫暖,尤其站單鞭後,兩手出現顏色不同變化,相信徐師兄的體驗尤其深刻,也許是剛學習所以無法持續很久,這是正常的,假以時日這種感覺就會比較持久。
 今天教練看到大家演練熊經後,重新再講解熊經,聽教練要求的重點及看示範動作後,以前體會跟今天的體會就是不一樣,發現自己以前只是把動作做像而已,一些由下而上要領都沒有抓住,且也會看出別人肩動、腰動的缺點了!但要做到如拳理的要求,可能還需一段時間。
道家傳統太極拳是講求內動修為,光從外表是無法看出端倪的,因此教練會利用做動作時,讓學員上前感觸內動,了解內動是外表看不出來的!建議各位學員不用客氣踴躍上前感觸,有這種機會就要把握,這對學習會有很大助益的。
    今天被教練改了落胯動作,真的慚愧,學那麼久落胯還是沒有做好,但自己總以為這樣是對的,所以學習本門太極拳會很有挫折感,明明自己認為是對的,但就是不對,難就難在這裡,但千萬不要灰心,這是進步的契機,之前練習履、擠、按時,感覺就那麼幾個動作並不難,尤其是擠接按時,不就是手上來而已嘛,從來沒有體會到手的上來是因為湧泉的旋把炁帶上來,真的很感謝初級班師兄姐讓我們進階班學員有再次從頭學習的機會,所以教練一再強調每個階段的學習體會一定會不同,這包括身體的變化也ㄧ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