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教拳最大的樂趣,是見到同學們的臉上散放出健康、自信的光采。

1.複習太極運動十三式之第一式至第五式。

2.複習『預備式』、『起式』、『左掤』、「右掤」、「履」、「擠」、「按」及「單鞭」。
*三人一組練習與觀摩
*練習動作連慣性與節拍
3.今日進度:「提手上勢」。
4.預告下週進度:「靠」

學習心得:
經過幾週的複習,從「預備式」到「單鞭」的連貫動作,今天終於得到教練首肯再進一式。幾次在台上帶大家練習時,可以體會教練不想為進度而趕進度的苦心,然而學員來自四方,學習背景不同,體悟不同,年齡層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大家都是有心來學習,也因此教練更不願放棄任何一位學員。雖然沒有新的進度,但針對同一式從開始的「仿作」到後來的「體悟」,真的需靠團體練習才能發現自己的問題。「不動手」乍看下沒什麼,但內動的感覺每每不同,以我個人練習:速度放的越慢,手指與手掌均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在帶大家練習時一再強調放慢,便是希望能多找到幾位相同感覺的同好討論感受。
「鬆」的工夫是我努力體會與學習的重要功夫之ㄧ,看到教練與宗榮師兄打起拳來輕鬆自在好是羨慕,也發現幾位師兄也因無法放鬆而讓動作的連貫僵硬些,反觀師姐們似乎都比較能放鬆,我也覺得放的越鬆越能反觀自我,也因此我對沒有新進度不會太在意,因為學的確實些,才真的對我們有益。
新進度「提手上勢」更是需要「鬆」的工夫,如此手才能自然形成平行雙劍,右腳才能『順勢』提起,唯一較吃力的是左腳真的很酸,我想這應該需要加強基本功吧。 

教練的話:
教拳最大的樂趣,是見到同學們的臉上散放出健康、自信的光采。漸漸的本班有多位同學讓我見到教學的成果,包括靦腆的宗榮同學、保守的思妤姊、勤奮的守儀兄、清新的冬菊姐、很有慧根的欽發兄、還有sweet chiao chiao …..等等。〈感謝全體同學的耐心與毅力,配合教練高標準的要求。〉
教拳第二大樂趣,是結識天下英雄、各路好漢。我們最愛說:「這是很難得的緣分,讓我們聚在這裡一起學練太極拳」,在這個園地希望大家找到健康、藝術、武學的同好,珍惜團練的時光。
班代這段時間提供我們很多熱誠的服務,讓我們有這麼好的學習氣氛,真是功在社大,大家一起說聲:「謝謝班代,您辛苦了!」如有同學能偶爾寫寫心得、想法充實這個交流的園地,班代一定會很高興。大家敞開心胸分享吧,祝大家拳藝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