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依理如法練,得到了好處,自然會告訴別人!

99年1月19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道家傳統太極拳三十七式是鄭師爺精研人體結構所創的一套智慧結晶,但並不好學,尤其是在習慣尚未完全養成前,只要一不注意就被舊習牽絆住,不是身體會高低,就是移位身體斜了,要不就是太想要作到虛實分清會有加強一下的多餘動作,以致膝蓋承受壓力,久了膝蓋就會痛。這是身體因姿勢不正確而發出警訊了,就像前幾天在家盤拳架時膝蓋突然很痛經檢視是內扣所致。警訊也是讓我們改正缺點的契機,只要練對了身體健康沒問題,從眾師兄姐的身上就已顯現,今天教練在示範二炁陰陽盪逍遙時告訴大家一個觀念:「一理通百理通」,ㄧ切的動作均來自湧泉、丹田、夾脊到百會整片的旋轉,如果光是腰部的擺動就無法達到練道家傳統太極拳的效果。
很感謝洪師兄在分組練習移位時,告訴我有往下蹲及中定會跑掉的缺點,這是自己單獨練習中無法發現的錯誤,不過今天在盤拳架時很奇怪,為什麼腳一趟比一趟酸,一趟比一趟緊,師兄姐卻是一趟比一趟鬆,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教練的話:
盤拳架時,腳一式比一式酸,是因為移位時虛胯沒有處理好,以致有高低,斷了根,造成重心始終無法下到湧泉,因此會感到很酸。本門太極拳是下指揮上,所以腳會愈練重〈不是酸〉,如此才會如師爺說的「湧泉貼地炁有根」,炁有根繼而生根、長根;內指揮外,身體才會隨內炁動,體動手才會動,自然不動手,手就會愈練愈輕,盤起拳架才會一趟比一趟輕鬆,如我老師「太極拳道幾」書上所說的「練一趟拳等於將自己五臟六腑鬆開洗一次澡,全身細胞新陳代謝,非但百病離而你,青春永駐亦是必然之事」,如果依理如法練,得到了好處,自然會告訴別人,練道家太極拳好處在哪裡,讓越來越多人願意學習道家太極拳,自然會使道家太極拳越傳越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