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起式在練習上更能從心體會!

97/5/8   社大初級班練拳日誌(廖冠綦同學紀錄)
1.複習太極運動十三式之「三昧真火連翻動」〈熊經〉
學習『預備式』
        首先注意基準八法:涵胸拔背、鬆肩垂肘、尾閭中正神貫頂、氣守丹田、腳分虛實。  
  手持心齋,兩腳腳跟併攏  兩腳板內緣保持約45-60度之夾角, 心齋慢僈捲開,中指微貼褲縫。
*反覆練習
3.學習『起式』
*反覆練習〈以上『預備式』、『起式』分解動作可參考 吳國忠老師著作「太極拳道幾」〉
學習心得:
         三昧真火連翻動,手抱「熊經」看似簡單,動作放慢時,可感受十指指尖均麻麻脹脹的,有人僅練「熊經」,多年的宿疾不藥而癒,千萬不要小看鄭師爺的每式的動作,均有其奇妙特效。與其他學員私下討論亦發現每位學員練習感受不同,每次練習的感受也不盡相同,重點是大家須多用心體會,並且持之以恆,最大受益者一定是自己。
       上課邁入第七週,課程內容及進度因學員學習狀況與情形,予以調整,但總體進度並未落後,今天學習太極拳「預備式」及「起式」,這兩式是學習太極拳開始基本的動作,看似簡單,卻涵蓋許多小細節,因有十三式中前七式的練習基礎,所以在練習上更能從「心」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