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除練身體亦練修養,只要抓住拳理的特質,就會被迷住而一頭栽進去!

97107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紀錄〉
 記得教練上堂課有教授如何養丹,不知眾師兄姐們覺得功效如何?今天教練又再傳授調息、調心、調身的意涵,教練一再強調根在湧泉、腳指揮手、腳停手停、改掉舊習的觀念,其實這是道家太極的基本,但是積習難改,要做到真的很難。
在第2節教練請男學員與女學員分別上場演練,相互觀摩以收改進之效,因為對拳架不熟,故手腳僵硬,其中ㄧ位師姐看出我的手有用力的情形,這是我感覺不出來的,謝謝師姐建議,同時教練也請學員單獨演練擠與按的動作,讓其他學員扶其胯,來體會其身體有上下起伏的缺點,並試壓其手,看看是否是鬆的,這對其他學員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必竟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同時教練也告訴學員可以拆開來重複練,在每一個動作之間認真的體會、修正,務必做到每一個動作正確,不要怕有錯,不要怕犯錯,有錯則改之,哪怕要很長的時間,改了就會有進步。
教練的話:
道家傳統太極拳因為一直要改錯,因此會認為這一生永遠練不會,非常有挫折。但在學習過程肯改的話,錯誤會越練練少,在眾多錯中改成少數的錯,就是進步!相對心理肯接受別人建議,自然會越來越謙虛,待人處世也會越客氣,不容易得罪別人,生活愉快,心理就健康,這是包括我在內都在追求的目標!
如人生一旦面臨意外或挫折時,由於心境已在進步,必能心平氣和面對解決,別人也會自動幫助。所以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除練身體外亦練修養,只要抓住拳理的特質,就會被迷住而一頭栽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