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同樣一句話會因自己在進步,加上教者內動更成熟,詮釋動作更細膩,而有所體悟!

98年6月30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很感佩師爺把道家傳統太極拳設計的如此巧妙,前面所學的各招關門都是順勢向前關,到了彎弓射虎突然來個反向關門,真是妙招呀!如果不是教練讓學員觸其胯去體會,光用看的,絕對體會不出來,尤其是順勢關門已成習慣,突然來個由順轉反,還真是要下工夫去練習,真的很不習慣,我的腦筋就一片錯亂,進階班師兄姐們可能會比較好,不要看本式看似簡單,教練點出此式中除含蓄勁、放勁外,還有上、下、左、右、正、反、中等七動七變之妙,此式會放在後面一定有其道理,一切要自己用心體會,才能了解個中滋味,並加以吸收才能納為己有。
最近發現很多觀念不對,才會造成姿勢不對,像今天師姐提出關門那個軸線的問題,如果不是師姐提出,以我現在資歷絕對提不出如此重要的問題,還是停留在頭去對湧泉的觀念中,哪會想到這條軸線是虛擬的,哪能體會移位、轉動是含有內部的移位、轉動?
教練的話:
今天教「彎弓射虎」針對關門說明時,陳師姐開玩笑的說:「以前教練都沒有教,教練有藏一手!」其實初學道家傳統太極拳因只想記住動作,耳朵沒空聽教練說明的拳理,待第二次再學習時,才會因拳架熟練,心無雜念吸收教練所說的拳理,如此一遍一遍的聽,拳理的觀念就會改變,練起拳來不會有:「拳練萬遍功夫自然來!」觀念。所以會建議大家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只聽一遍是不夠的,需多聽幾遍,同樣一句話會因自己在進步,加上教者因內動成熟,詮釋動作更細膩,而有所體悟!
如移位,初學者會把外形的虛實視為重要的目標,但學習多次後,會發現太重視外形的虛實會導致身體變形,唯有內動才是分虛實的重要關鍵,可是這些話對初學而言如天方夜譚,故初學者只要動作熟練即可,有關內動細微處則須不斷靠同好或教練修正及讀書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