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練太極拳有一定的療效,但不要把效果神話!

98年6月2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今天大家為何會來練道家傳統太極拳,是為健康、是為打發時間還是想在武術界佔有一席之地,不管所謂何來,我想眾師兄姐們您都走對了路,自己有了明智的選擇,就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就要有所堅持,要耐的住寂寞與枯燥無味,因為道家傳統太極拳是講求形而上的內動修為,無法一下子就能顯現出成果,有時候會因為被修正錯誤而產生挫折感,但是想想練道家傳統太極拳會讓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健康,脾氣越來越好,大家就要多珍惜這份縁份。要不是幾個月前師姐指出我在練熊經時腰部多旋轉那麼一點是錯的,自己也不會去改,白練了那麼久,要不是今天這堂課教練告知旋轉要疊腰,自己不知還要多久才能體會出來,所以教練已教授各種竅門,就看自己如何安排時間去多加練習,就看自己會因為練習而發掘多少問題進而修正多少缺點,善用時間多加練習對自己的健康是有益的。
教練的話:
       練道家太極拳有一定的療效,但不要把效果神話!如想今天練了明天就可以飛簷走壁,或重症者練了馬上就會痊癒,這都是不可能的事,但如每天能練練熊經、鳥申、降魔降心、拳架,三個月後對身體健康及病情改善絕對沒有問題,如持續三年整個人的體質會大改變。只怕練一天休息好幾天,沒有恆心,自然看不到效果;另對心情的穩定也有一定的幫助,尤其在心情不佳時拿練拳來出氣,有他的功效,因此愈練脾氣會愈越好。
至於想要練到上乘的武術,就必須在細微處下工夫,如每天照表操課,不想在細微處下工夫,認為練久就會因熟練而沒有問題的,其實不注意、不下工夫改,練久僅是做體操,因為無法下工夫長功夫,與人上手時就會成為致命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