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只有上課時間才練拳是不夠的,下課後的複習很重要!

6/12社大初級班練拳日誌〈廖冠棊同學記錄〉

1.複習太極運動十三式之第一式至第五式。
2.複習『預備式』、『起式』、『左掤』、「右掤」、「履」、「擠」及「按」。
*三人一組練習與觀摩
*調整動作連貫性
3.複習:「單鞭」。

學習心得:
         下了一天間歇性的傾盆大雨,我也懷疑是否會停課?回家上網查詢後確定上課正常;但今天卻有八位師兄姐被大雨影響,沒有來上課。讓教練有些為難,只能以複習為優先考量,也因此讓大家觀摩的機會變多了。
        今天雖然沒有新的進度,但謝教練一再強調的「不動手」「手不動」與杜教練強調的「牌位」,在今天有更深的體悟,外觀看似不動,而體內與指尖那股「內動」卻越來越明顯。尤其今天觀摩後發現大家拳架的型都有了,但仍有兩問題:「動作像機器人」與「身體高低起伏」,因此杜教練將每一動之口令取消,讓大家揣摩太極拳動作的連貫性,幾次練習後,加上「不動手」及「撲克牌位移」之落胯要領,大家的動作變得更優美更順暢。
        原訂進度是落後了,但動作卻紮實了,杜教練有進度的壓力,但我覺得每一動都是祖師爺的智慧結晶,能學習到太極拳的精華要義對健康與學習才是真正的幫助。只要每日花個十分鐘將動作複習複習,不但身體得到健康,課程進度也比較不會被耽誤。在此也與師兄姊共勉之!

教練的話:
        只有星期四晚上才練拳是不夠的,同學們下課後的複習很重要,如果盤拳架的時候還在想下一動該怎麼做,那絕對鬆不開,也體會不到太極拳的好處。太極拳是一天一張紙的功夫,如能善用每天片段的時間好比等車、看電視的10分鐘、5分鐘,好玩好玩的將太極運動十三式、鳥申或拳架拆開來練,不知不覺中就會進步。改習慣很辛苦,現在的不舒服是必然的過程,大家要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