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曾經著意於一呼一吸之間,但被教練糾正為露相

〈台中班學員羅榮森2010/11/07〉
   習拳一年多來,總算把拳架給學了起來;但要談到『心得』,難免有些汗顏,因為如此資淺要探得道家傳統太極拳的奧妙實在有如瞎子摸象,總感覺『困惑』比『心得』多;就拿習拳之初,教練就清楚地指出「丹田」、「湧泉」和「胯」的位置,然而知道歸知道,有沒有練到卻是另一回事,其困難就如同徒手抓空氣一般。直到今天,我仍然為不能準確抓到守丹、湧泉、落胯等感覺所苦。
   說到為了養「氣」,曾經著意於一呼一吸之間,但被教練糾正為露相,要我們在練功時不要管呼吸,保持自然呼吸就好;常於練功後被教練問到個人感覺時,因沒有像其他師兄感到「氣」在移動,而懷疑自己是否悟性不足?資質太差?還是體質異常?後來,曾聽吳老師說過:「氣,是練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於是給自己暫時安慰的解答是-練的不夠。
   每週上課時,教練總會問我們練了之後有沒有問題?現場發言的並不擁躍,原因之一故然是學習者練的不夠,但一部份的原因,我想是出在不知『問題』何在;畢竟自己無法看見自己,即使看見自己,礙於功力有限,也看不出自己的問題。教練常說:不要太認真練功,邊看電視邊練最好了。但我總是練到胯浮了、膝蓋內扣了、手動了都渾然不知。
雖然教練一再告誡本門功夫一訣在『拆開來練』,但我總是練不到幾分鐘就大、小腿肌肉僵硬,練關門練到腰痠就是無法體會湧泉『旋』,反而實腳腳掌都快翻了。我自知不得要領,練錯了,但練習的不夠就無從摸索出真義所在,所以也不好意思向教練提問;只是要練多久才能遇到那麼一次對的感覺?
  以上困惑,不敢隨意提出,是因為不想落得妄想一步登天、光說不練等為人譏笑的話柄。若有朝一日,幸得解惑,感恩至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