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禿掉的頭髮漸漸長出來了!

99年4月6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有正確的拳理很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教練會利用中場休息時間講解拳理的原因,有了正確的觀
念引導,學起來就會事半功倍,當然剛開始一時之間無法體會教練所說的,因為從小養成的舊習會牽引出練拳的錯誤,道家傳統太極拳是反向追源頭的拳理,湧泉指揮動作、實腳帶動虛腳的觀念與日常生活中由虛腳帶動實腳的習慣截然不同,當然每個階段的問題也不相同,終究去練就對了。從練習中發現問題,下次上課時請教練解惑,所以千萬不要缺課,要不然自己不只聽不到問題,也會錯失ㄧ次解決問題的機會,進度也會跟不上,損失何其大。道家傳統太極拳就是一種時時在改舊習的拳,從複習中找出錯誤加以改正,被改的滋味不好受,不改就不會進步,錯誤被改越多,進步就越快。

        最近在練習定式時,發現實手與虛手的顏色差異越來越明顯而且可持續一段時間,不像以前這個現象會很快消失,不知
是上班環境改變還是學道家傳統太極拳後讓我心態改變,不再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ㄧ切隨意而安,所以禿掉的頭髮漸漸長出來了,那種感覺真好,今天練習白鶴亮翅當手張開時會有想飛的感覺,但與練習摟膝抝步時那種輕鬆的感覺,兩者截然不同,這些感覺是以前所沒有的,但還是發現有一些動作、腳位置不是很正確,慢慢改吧,急反而會太在意產生反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