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盤拳架時動作不對,不要中斷,繼續練下去;待休息再想並以拆開練來改錯!


98/09/22社大進階班   

這學期教練增加了一些拳理的課,旨在讓學員了解拳架是如何由拳理中演變而來,也就是追源頭。因為正確的動作是由正確的觀念來帶動,不要以為道家傳統太極拳是很簡單的幾個動作組合而成,其實個中滋味只有自己去體會才最明白,愈簡單的動作愈不容易做好,因為道家傳統太極拳是講求內動的修為,外人無法由表面一窺全貌,如果不是教練親自示範,光靠自己去體會湧泉、丹田、夾脊帶動旋轉就需要花費一段長時間來體會,即使用心去體會、努力去做也不見得對,畢竟道家傳統太極拳是有內涵且是一門修身養性的文人拳。
就像教練所云:「盤拳架時即使動作不對,也不要中斷,繼續練下去;待休息再回想並以拆開練來改錯,這是鄭曼青師爺傳統的教學,也可養成在處理事務上當機立斷個性。」當然要達到祖師爺的要求非常不容易,需要有恆心及時間的堆砌,就像這期有些師兄姐的離開不也是這些因素的造成嗎?以一個初學者而言,能做對一動一式正確就心滿倚意足矣,何況到現在對招式中為甚麼有時候手要直,有時候手又是曲的,直又有何用,曲又有何用,許多的問題就是在腦海中旋轉,也許時候到了就會迎刃而解吧。
到現在缺點還是一堆,不是頭歪就是體不正,要不就是不夠平整均勻、速度忽快忽慢,但是體能有進步是不爭的事實,身體疲勞恢復比較快也是事實,感恩師姐的引介,感謝教練的指導。
(註:這篇十二年前心得提到「盤拳架時即使動作不對,也不要中斷,繼續練下去;待休息再回想並以拆開練來改錯,這是鄭曼青師爺傳統的教學。」這十幾年來,秉持拆開練的理念不斷修正自己的錯誤,對「純炁功太極拳」略有一些些收獲。而看看學習本門太極拳同門,一路走來,因學習過程會有許許多多的挫折。以致有下列情形:
一、放棄學習。
二、另尋解決方法。
三、沈澱一下思緒,隔幾天再繼續。
四、找資深師兄、師姐解決。
五、拆開練。
在上述方法中,最下策是自己以常道另尋解決方法在肌肉、神經、脈絡去研究,結果最後仍是有形有相的動手太極拳,與「純炁功太極拳」要求「以心行炁,以炁運身,運而後動」無形無相走完全相反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