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改錯是本門太極拳的特色,如盤拳架沒有錯誤,大概全身都鬆透了,而能長生不老!

  97/11/18竹南社大上課心得〈學員高巧巧紀錄〉

            本週因為劉師兄請假,由我來寫心得。首先要跟謝教練說聲謝謝,很感謝教練沒有放棄我們這些初級班的同學,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繼續研習道家太極拳;也很感謝進階班師兄姐的包容,陪伴我們從頭再開始練習,讓我們免除跟不上進度的擔憂,得以放心從容的學習。我更要跟杜教練說的是,雖然您沒有辦法繼續帶我們練拳,但是對我的啟蒙是終身受用不盡的!
        或許是從小我就比較缺乏運動細胞,所以練拳常常動作不對又夾帶不良習慣而不自知,尤其最近頻頻做錯誤示範給同學看,實在很不好意思,但是若因為如此可以提醒同學跟自己改進缺點,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本週上課時教練給了我一些啟示,教練說沒有練不會的拳架,只有改不掉的習慣,所以上課時與自己對練的同學或教練若有給自己的提醒,一定要好好掌握,因為他們就像自己的鏡子,幫我們看到自己見不到的缺點。另外,教練舉了吳老師在練行功時,連走路都成此勢,如此練拳成痴的精神令人佩服,也讓我看到每個成功者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更了解太極生活化的意涵。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教練不斷地提醒同學在練拳平移重心時,要注意克服身體高低起伏的問題,所以不妨對著鏡子練拳,可以比較清楚自己動作。
         最後是我自己的體會,平時練拳若可以找到同伴,一起切磋與練習,可以提昇不少練拳的樂趣,也比較不會偷懶,把練拳當成是自己每天作息的一部分,就會覺得練拳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會不間斷地持續去做,與大家共勉喔!

教練的話:
  來社大研習道家傳統太極拳的同學都是有心人,因此不宜中斷大家的興趣,兩班合上本來會出現不適,但舊班能體諒就是練太極拳捨己的好處!
  最近看大家盤拳架,已比剛開課時進步很多,表示回家有複習。有些師兄姐即使當晚有事亦會儘量趕來上課,令人感動。大家如此認真學習,所以上課進度都不會耽擱到,看到大家拳藝、身體都在進步是教拳者最大的樂事!
  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如同在練修身,因此每次練完拳都要如《論語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能反省、檢討問題,拳架一定會進步,有些學員盤拳架以目前程度來說屬優良,但有時仍有違反拳理的習慣性動作出現,表示要改習慣並非一下子的事!最近我自己拆開來練左掤時,發現有些習慣不注意之下,仍會犯錯,因此改錯是本門太極拳的特色,如盤拳架沒有錯誤,大概全身都鬆透了沒有毛病,而能長生不老!
  上課會要求兩人一組練習,目的就是讓自己看不到的錯誤,請別的師兄姐提醒,同時亦可增進雙方交流,建議大家可利用非上課晚間到熟識師兄姐家互訪,切搓與練習拳藝,提昇生活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