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道家傳統太極拳是要修練一生的

98年6月9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道家傳統太極拳是師爺窮畢生所學且針對人體結構所演練出來的智慧結晶,故所有的動作演練起來都是很舒服,一切以自然為度,如果有感覺哪裡不對、或是不舒服,那就表示那裡練錯了,練習本門想要追求健康是不成問題的,但是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除下工夫、用心體會、時時修改錯誤外,上課更不能缺課,一缺課會讓您跟不上進度,除了會跟不上進度外,因為缺課會讓您少聽到教練所傳授的拳理,少體驗一次,損失何其大,因為每個人練習時間長短不同,同樣的動作、同樣的一席話,每個人的體驗都會不一樣,這是時間累積的結果,急也急不來,也無捷徑,只有勤下功夫才是正途。
以我現在練道家傳統太極拳的階段,一直把重點放在拳架的熟練度上,以致於忽略了很多的基本,尤其是今天在練上步七星時,教練指出我沒有含胸、拔背,所以整個勢都跑掉了,故練習本門須時時注意落跨、尾閭中正等,該學的地方還多得很,加油吧,路還很長呢。
教練的話:
    初學道家傳統太極拳會覺得為何要求先學分解動作,其他門派只要練會招式即可,如此麻煩!因此初學者對教學緩慢不大適應,但久了對招式熟練幫助極大,若能持續下去,又能看吳老師所著相關書籍,學玩一遍後再學第二遍,便能快速進入道家傳統太極拳的領域,故會對好玩好玩練的人,比一本正經練的人進步快! 」的觀念認同!
至於為何再學第二遍甚至第三、四遍,與第一次學習不同,主因是第一次主要在學動作,有關其他拳理練都不會注意,待招式熟練,有關細微處就會注意,如本門太極拳一直強調的平移、疊腰,就須重覆多聽幾遍才能了解!,如此練拳就不會練熟三十七式,就想再學二十四式、六十四式了!而會把道家傳統太極拳視為一生要修練的太極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