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錯誤往往出現在想要更好,要求多一點中形成!



9954日社大進階班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每個人的學習動力一定是由追求不同的目標而帶動,學員熱烈發問其他學員也藉此機會增加學習的機會,不管問題對與否,對學習都很有幫助,敢問問題就會浮現,經由教練的解答即可迎刃而解,總比自己悶著想,最後想到錯的方向來的好,因為本門所有的動作皆是反向思考的絕學,外家拳是緊繃的,本門是講求鬆的,外家拳是由腰發動,本門是是由湧泉發動,一切均與別家不同,如果由正向思考練習本門會愈練愈錯,離正確會愈來愈遠,等到發現習慣已養成要修正需費ㄧ大把勁還不見的修的回來。
   教練在課堂上也說「自己回家練習時,碰到問題會以常態方式解決,因為很容易解決,就認為做到的,其實這往往都是錯的!」因此今天教練舉熊經為例,表示這個動作要求左右都要轉180度,因此練習者為求轉到此角度,會以腰強行轉到180度,角度雖達到要求,但卻擺了膝蓋,翻了腳掌,違反上下一起旋的要求,錯誤往往出現在想要更好,要求多一點中形成,今天看到初級班學員的想法不就是自己以前的想法嗎?
  之前在學習三十七式時因招式不熟練,ㄧ切都在記招式中度過,無法體會個中奧妙,就以十字手來說,手垂下就只是垂下而已,張開也不就是張開吧,現在學時此式時方能體會,手的張開是由夾脊引開的結果,垂落手就有麻麻漲漲的感覺,但這個麻麻漲漲的感覺是有比以前久一點,但還是無法保持住,誠如教練所云麻麻漲漲的感覺從哪裡斷錯誤就在那裡開始,感謝教練的提示,這對學習很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