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不但身體會越來越健康,連帶心理也更能調適,真是一舉兩得。

99415日社大初級班學習心得(學員呂華傳整理〉
今天上課大部分的時間在複習之前的動作,因為太極運動十三式中的第二式盪逍遙和第三式的熊經都必須要能對湧泉有所感覺,才能夠將動作正確的旋轉。我自身練習的感覺是,必須將胯的動作好之後,重心自然落在雙腳的湧泉,然後反覆的練習去感覺當重心從一腳移到另一腳時,其重心之湧泉到另一腳的感覺,再來感覺自己的身體是一直線,這樣旋轉時,手只要放鬆,姿勢就不會跑掉。
學員們因為練拳時間較久,另外也較熟悉教練的教法,本週提出練拳的問題相對就很熱絡,譬如練拳時會痛、酸等,教練也一一回答,如姿勢不對或之前身體有舊傷都會引起疼痛;另外會酸則是因為運動時乳酸堆積的結果,多練些時候讓身體適應就會改善。像我本身練第八式時,膝部會不舒服,經過教練指導姿勢後,確實有改善。但是,在練熊經時,重心移到左腳時稍久,膝部就會不舒服,希望過些時候能有所改善。
今天教練在教拳練習時,說到這套拳的又叫改錯拳,就是要不斷的將錯誤的姿勢一一調整,而且必需要能坦然接受別人的指正,才能不斷進步。我想不只是在練拳,平時的作人做事也是一樣的道理,但是人就是好面子,才會死不認錯。所以,來社大學這套拳,不但身體會越來越健康,連帶心理也更能調適,真是一舉兩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