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當盤拳架不順時,回頭去看教材上的拳理!

99/04/22社大初級班學習心得(學員呂華傳整理〉
 課程漸漸進入道家太極拳三十七式,從預備式、起式到左掤,可以發現先前教練教授太極運動十三式的影子,也因為這樣,先前沒有體認到的拳理和拳架的要求,所產生的問題漸漸浮現,例如落胯的動作沒能確實,未能將左右腳的湧泉點找出,會有重心移轉時姿勢走樣的情形,身形也會高低起浮。所以,新教的拳式就更難體會和瞭解了。本週我就碰到這個問題,對落胯後身體重心的體會和左右腳重心移轉時會不自覺的蹲低或重心移位過多,身形因而無法自然、放鬆,造成拳架無法平順。
 休息時間和其他學員們交談,發覺有些學員會事先預習下一個動作的拳理,而我從練習太極拳開始就很少去翻閱教材,也未能事先預習下一堂要上的進度,僅藉由練習去體會教練的拳理,但是,經過將近一個月的練習,深深覺的除了認真學習教練上課時的示範演練外,下課後對拳理的熟悉仍相當重要,透過教材的說明,將更能了解拳架的動作其實和拳理是互相配合,當盤拳架不順時,回頭去看太極拳道幾教材上的拳理,常會發現其實是自己未能抓到重點。
經過一個多月的練習,感覺到以往因為常打電腦的手臂不適已有改善,也能發現自己的肩膀不再那麼僵硬。但是,腰的酸痛仍未能完全改善,希望過一些時間,能透過不斷的練習,達到健身的目的。
教練的話:
道家太極拳是融合中國五千來的文化,並以「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的道家思想做基礎,因此鼓勵看古書,才能分辨義理,找到源頭,知道自己練拳有無錯誤,就會知道改正,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議;尤其更要熟讀吳國忠老師所著的任何一本書,了解吳老師的思維,才能以吳老師的角度練太極拳,如此必能練好道家太極拳!
 當知道自己不足而勤於看太極拳道幾的書,就表示在進步了,這是可喜的事,唯有放空、謙虛才是進步的原動力,繼續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