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不需對自己要求太高,只要每天持續練,半年後身體一定進步,自然會加速對道家太極拳的信心!

97年12月02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紀錄〉

 本週上課教練除了讓進階班師兄姐練完三十七式外,還找一些學員個別演練左掤,從眾師兄姊的動作中發現每個人均有獨特的心得,但不見得能達到本門太極拳的基本要求,故教練均不厭其煩一一指正,經指正後再練一次,動作就完全不一樣了,再來教練要每一排學員出列從起式練演練至十字手,本來自己以為各動動作業已熟記,但是舊習還是沒改,依舊不自主低頭及搶節奏,這些均是自信心不足所致,自信心不足也是工夫下得不夠深及積習難改造成的,練這套拳已經二、三個月了,不能再以初學者自居來阻礙進步。
在二人一組練習摟膝拗步到十字手時,經詹師兄指正終於解決十字手腳步不對的問題,原來自己腳步從搬攔捶、如封似閉就已經不對了,難怪練起來怪怪的,真的很感謝詹師兄指點,道家太極拳動作簡潔俐落,沒有一些多餘的、費力的、花俏的、違反自然的動作,如果有,那百分百已經出岔了,改進缺點進而修身養性是道家太極拳的基本要求,其他更深奧的體會非我初學者能言全其意,望師兄姊們解惑也。
實腳推動虛腳、以實腳的湧泉帶動虛腳的關門動作,這些基本的細微觀念、動作,如果教練不說,要自己體會貫通,鐵定要消耗很長的時間,也許一、二年都無法體會出來,雖然教練已把這些觀念告知,再來如何落實在拳架上,就端看學員自己下工夫的深淺,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自己要什麼唯有自己最清楚,別人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不用羨慕師兄姊們氣不喘、腳不抖、拳架流暢、身體健康,只要自己按部就班練,一定能達成心中想要的。
教練的話:
我老師常勉勵我們,練道家太極拳前三個月的動作非常重要,因此我剛練時,每天跟著中视公司發行的「早安太極」錄影帶練習,然後再看老師著作的「太極拳道幾」,即使現在代老師在外教拳,依舊要不斷看「早安太極」與「太極拳道幾」,目的是怕偏掉老師的原意,因為道家的東西是走「反」的!
學拳不需對自己要求太高,只要每天持續的練,三個月、六個月身體會自然進步,身體進步會加速對道家太極拳的信心,由於練道家太極拳是改習慣的,在屢次改但始終無法達到要求時,容易產生挫折,如沒有信心支持,會失去對道家太極拳的學習熱誠,而走向離開的途徑,在此勉勵大家,有空就練一練,只要健康就好,等待身體改善了,武術、身心進步也會隨著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