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太極拳推手體驗可知自己錯在哪裡!

太極拳推手初體驗            〈學員翁仲華 2011.10.05〉 


        在過去,對於太極拳推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李安電影裡,演員郎雄像變魔術般的以太極拳推手,輕而易舉的化解了多位暴徒的攻擊。電影裡,每位暴徒的身材都比郎雄高大壯碩,但不知怎麼搞的,每個人一碰到太極拳高手郎雄的身上,就好比變魔術般的一一被彈飛出去。當時心裡就在想,這是真的嗎?太極拳真有這麼神奇?它是怎麼做到的?瘦小的人怎麼可能把比他重量大很多的人給推出去?甚至把人給推飛了。還是,這只是電影裡的特效,誇大了太極拳的神奇。 
        自去年開始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以來,時間已經很快的過去快一年了,在今年 9 月,終於有機會體驗太極掌發人飛的神奇魅力。 原來,這一切都是真的。記得在練習太極拳拳架的時候,老師一直強調移位時重心在湧泉,是腳帶動移位,繼而帶動上半身及手的動,太極拳是由下而上的動。正如吳國忠師爺著作的太極拳道幾所講的,太極拳的精粹在於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才行乎手而推手的練習,讓我可以初步的體會這句話的意思。如果我們僅僅用上半身及手的出力,而不是由湧泉藉地之力來推人的話,對方一定會感覺到你在出力,出於本能的抵抗,最後一定是力大者贏。但相反的如果是將上半身放鬆,重心放到湧泉之下,對方將推無可推,不知如何著力 ( 像武俠小說所說的打到一團棉花,如泥牛入海,空盪盪的 ) ,等對方力盡之時,只要自己運用湧泉之力,即可輕輕鬆鬆的將對方推出去了。更神奇的是,對方還沒有感覺,不但一點都不覺得痛,連怎麼被推出去的都還摸不著頭緒。 
        誠如道幾書上所說的,學太極拳者,只學拳架,不習推手,等於只學半個太極拳。就好比學游泳,聽教練講半天,若不下水游,永遠學不會游泳,更重要的是不知道自己的姿勢、移位、動作錯在哪裡,所以太極拳是一種改錯拳,因太極拳的拳理與我們本身後天的生活及用力習慣都不同,透過推手的練習,可以找出自己可以進步的地方,透過與教練、師兄師姐互相推手及對手的指正,更可以了解自己拳架練習時所看不到的盲點。太極拳博大精深,學無止境,我想我找到這一輩子可以永續追尋的目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