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利用朝精揉動改善腳踝疼痛的老毛病!

99年1月26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道家傳統太極拳不管是運動十三式,或是三十七式的旋,都是由湧泉來發動的旋,過程是緩慢,呼吸則是輕、慢、細、長,讓血液靜流於肝、讓心跳變慢、讓炁血不翻騰進而達到養生目的,這些都是今天教練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觀念,讓這樣的觀念來培養習慣。但是要達到符合所謂道家太極的習慣其過程不算短,而且是在不斷改正缺點的寂寞心情中度過,要有忍的住寂寞和隨時被改正的心理準備,何況在練習過程中也不是都沒有收穫,就像黃師兄分享朝精的經驗一樣,只要照教練所教勤練道家傳統太極,相對的收穫、回饋就會顯現,況且每次教練在傳授拳理時也是師兄姐分享經驗的時間。
洪師兄真的好仔細發現我的動作不確實,遂提出要求請教練從單鞭到合太極演練一遍,感謝洪師兄的提擕與關照,上堂課盤拳架感到很腳酸,經教練提醒是:「因移位時虛胯沒有處理好。」,回家練習有比較注意這方面的問題,所以腳酸的感覺就比較少,道家傳統太極拳難就難在一不注意舊習慣就出來了,就會出現腳擺動、關門不確實、移位沒有處理好等不正確情形,所以平常的自我練習就是在改正缺點,養成良好習慣。
教練的話:
 去年春季班教大家,每天起床第一件事,要作鳧眼功,但劉學員反應,口水不是很髒嗎?我告知此法是老師開出預防眼睛病變及老化的藥方,希望大家如法練,且「道家太極拳」是「炁功拳」,練一段時間,口水會甜甜的,是個寶,要珍惜它。結果事隔近一年,在本次上課,詢問練鳧眼功的結果,劉學員竟還表示口水不是很髒嗎?我真是被打敗了!
 黃學員聽到林學員的問題即表示去年11月參加神龍山莊一日遊時,聽到老師向一位患有風濕性關節炎的學員建議,每天早上利用朝精(口水)揉動膝蓋不舒服的地方。黃學員回家後,照老師建議依法揉腳踝,三個月下來已改善腳踝疼痛的老毛病,走路不再卡卡的,這就是聽話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