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讀聖賢書所為何事?明理而已,練拳就能了解拳理!

97/07/17  社大基礎班練拳日誌〈吳宗榮同學紀錄〉

本周進度:
1.期末考試:拳架從預備式到靠
2.復習以前講過的重點:凫眼功、心齋、築基、養丹
3.復習拳架

學習心得:
經過教練一學期的教導感覺比以前進步很多,我在大學時體育課也曾修過鄭子太極拳,但是上了這一學期課之後發現以前只有一點樣子而已。在這裡學了之後,感覺動作細節的要求比以前多很多。這次期末考可以看出來大家都越來越有太極拳的樣子了,我覺得練拳還是要完全照教練講的話來練,不要加自己的想法。不過這是很難的一件事,因為在練拳時都會有一些不自覺得動作。像是在學白鶴亮翅時,因為以前練習慣摟膝拗步,在練白鶴亮翅時手一直會向內彎。所以在不知道自己的習慣時是很難改的,要靠其他人幫忙才會進步。

教練的話:
1、開始學拳後,每次上完課回家都會把當天聽到的、自己的心得做筆記,譬如熊經一式,我的老師、大師兄、帶班教練師兄、師母的講解及自己的體會都予忠實紀錄,一段時間再重看這筆記,再加註近日的體會心得,十幾年下來對我的學練幫助很大,同學可參考這種學習法。
2、還是強調要「多讀書」,尤其是線裝的古書。讀聖賢書所為何事?明理而已。我們練拳就要了解拳經拳論拳理,而這些範圍於天地之間,要我們自己去看去體會,大家再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