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現在練習拳架以「重新」修正來練習!

 〈台中班張哲誌〉

2008.11參加頭份班課程近兩年的太極拳學習收穫頗多當時參加主要的因素是長期操作電腦導致肩膀酸痛不自主的會聳肩。試過中醫的針灸、推拿西醫的疼痛科治療效果並不顯著;想起學生時代曾習過太極拳有養生效果便上網搜尋,找到頭份國小有太極拳的教授課程約半年練習後肩膀不自主聳起的問題獲得改善在這練習過程中略嚐太極拳的好處也了解到要練好太極拳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從學習「虛實分清」開始一路難到現在還是覺得頗難的初學之時太著重外型硬是用有形的外在去做虛實分清致使太重虛實而失了中定沒學到太極拳反嚐到太急拳之苦。單以熊經一式來看由外型偏移而達到的單重在旋轉時很容易造成膝蓋受傷這就是已嘗到的太急拳之苦。
       教練不斷的告訴學員膝蓋會痛一定要說甚至先休息一陣子因自己遇到問題所以只好出來請教獻醜演練可是自己也因而受益慢慢的掌握到膝蓋不會痛的原則先求中定虛實分清單重一事慢慢來不要急60%:40% 單重慢慢進步到70%:30%單重到現在還是沒有把握每次移動都可以單重但可以確定這樣膝蓋就不會受傷了。
       練習的過程是容易受挫折的平常自己每週練習後常常會覺得應該做對了但在上課中師兄師姐的切磋練習時才發覺還是沒有做對這樣的過程還蠻令人沮喪的反覆發生教練總是安慰大家這就是改錯拳知道錯在哪裡就有機會改到對但要師兄師姐大家互相指教一同練習才容易進步因為許多細微的動作在於要真的用手、身體去感受才能知道練習是否正確沒辦法直接看到或聽到就能夠體會的。
        單重及中定的練習自己還在努力學習中另外上課常聽到教練提醒的移動時實腳推動虛腳虛腳不可以先動。這句話不知道聽了幾次可是就是做不到教練說的這句話淺顯易懂大腦懂了可是身體就是做不到。
      平移的重點在於腳底湧泉要先動左練右練腳底湧泉還是沒有什麼反應倒是困在實腳「推」動虛腳這個「推」字因為認知上要有推這個意象所以重心要落到腳底湧利用湧泉的感應來支撐身體利用感應到的重量來引導。
       近日在練習陰陽摺疊反覆式時教練問練習後腳會不會酸?師兄師姐都說會自己舉手說:我不會。教練還是提醒這是上半身動不是湧泉動虛腳不可以先動真的很傷腦筋自己也很想做到可是就是練不好。這問題困擾自己快兩年了可是卻沒有明顯的體悟與進步。在反覆的請問教練與師兄師姐後發現自己被實腳「推」動虛腳這個「推」字真的困了兩年。最近的心得是湧泉會隨著身體移動的方向移動而不是用推的因為「推」會產生「抗」既生出抗的力量腳底湧泉就不會長出『根』來所以就不會發生實腳湧泉「先動」實腳推動虛腳再移動一事。 
      腳底湧泉先動較容易身體很整同時移動,重心過尾閭時交到虛腳腳停手停,手不會自己亂動。這體悟來自與教練練習陰陽摺疊反覆式的瞬間教練說我的手太重了那就問教練太重到底是多重教練笑了一下自己就被彈了出去自己也覺得好笑原來自己的手這就是這麼重重到一搭手就飛出去的重就這樣的一飛才有上述的體悟這兩年要將重心練習下到腳底湧泉結果真的是白「下」工夫了。教練還是安慰說不急不急改錯拳知道錯在哪裡才有機會進步。
        有了「實腳湧泉推動虛腳」的體悟後發覺平常練習的運動十三式或是拳架一整個都不對了說不出來的奇怪每個動作都需要重新的修正。 最明顯的就是平常走路一事還不是特別練習「行功」的走法只是單純的一般走路。
       因為每天都會有機會走路自己會去體會每一步踏下去的重心移動變化。以前走路會是一般物理學中說的利用腳底反向摩擦力來推動自己前進現在走路的方法變了是實腳的湧泉向前移動時胯、丹田、夾脊一起整片前進這樣一來走路突然變的有點奇怪了。現在練習拳架也是用這樣的方式「重新」修正練習如果有新的突破與心得再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