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大家放下身段,依太極之理互相觀摩、討論、切磋,讓自己習慣易於改錯。

97/7/10 社大基礎班練拳日誌〈廖冠棊同學紀錄〉

1.複習太極運動十三式之第一式至第七式
2. 複習拳架『預備式』到「靠」
3. 複習「八彎內炁通九竅」
4. 加強複習第一式「一領地天動三焦」第三節至第六節
5. 今日進度:「白鶴亮翅」

學習心得:
今天很深的體會是停了五天沒練,新學習的動作就生疏許多。這一週來因隔天隔天台北與苗栗兩地跑,忙碌下真的把功課停擺,今天即將上課前,師兄問起上週所學的「八彎內炁通九竅」,腦筋頓時空白;帶大家練習時,拳架「靠」就是想不起名稱,所幸教練提醒才化解當時的尷尬情景。學習任何功夫都一樣,靠每天點點滴滴的練習,才能累積能量與實力。
從部落格回想初學時的情形,一路走來教練真的用心良苦,每位師兄姊的動作都有模有樣,在今天觀摩中,每位學員雖都達不到很標準,但卻可從教練的分析中反思自我的優缺點,學習彼此的優點;因為今天公園辦活動,聲音干擾較大,但教練指導我們善用鏡面落地窗,看看自我的動作,學習修正;學員間主動分享所見優缺點的情形也較熱絡了,單打獨鬥的時代已過,同儕間的互動學習效果更勝於自我摸索,這種同儕間的互動、這種學習環境正符合社區大學推動各項學習的真義與目的。
我們何其有幸有兩位無私的教練,為要求學習品質,除了增加上課時數外,還不畏外界質疑用「心」教學,便是希望所有學員強身強心,這些點點滴滴相信同學們感受很深。班代我很慚愧,雖有幸考上研究所,但因跨系所考試先備知識不足,最近忙於參加八週的新生訓練,希望勤能補拙,開學後,白天上班,夜間及假日修課,正巧與社大課程重疊,而無法再繼續跟兩位教練學習。所以在此呼籲師兄姐:九年國民教育到高中到大學,現在出了社會,相信各位會發現過去的學習,許多並不適用於現在,反而是現在所選的在職進修或社大課程,較符合我們所需,但許多教授或老師因擔心在職或年長較辛苦,而不忍施予壓力,結果花同樣時間卻學習有限;現在我們碰上認真的教練,每個動作都要求正確,是大家的福氣,我們更該惜福,好好把握這難得的學習機會,不但讓大家值回票價,也讓大家都能長命百歲。
另外,前幾週所學的「提手上勢」及本週所學「白鶴亮翅」左右腳的虛實更加明顯,練習時可不能因怕累而偷懶喔!練完後腳覺得輕快許多,還蠻舒服的;「八彎內炁通九竅」真的可消除腰酸背痛,不妨多試試,但不要忘了所有動作都要放輕鬆,效果會更佳。共勉之!
教練的話:
1、記得「眼睛的功夫」嗎?恭喜同學們漸有功力了。師爺說:太極拳不要說練錯,看都不能看錯。所以,堅持要大家放下身段,依太極之理互相觀摩、討論、切磋,讓自己習慣易於改錯。所謂「文人拳」、「改錯拳」就是要經歷忍受這樣的過程,不止改拳架更改了我們的涵養與性情。
2、我老師常說:要找個理由練拳,而不是找個理由不練拳。因為忙、因為累….,我們經常寬待自己「明天再練吧!」,結果呢,可能變成只有星期四晚上才練。現在我較能觀察出同學身上、臉上的細微變化,有沒有花時間、下功夫練習,大概都能看出來〈這也是吳老師常對我們說的話〉。為了儲蓄健康的本錢,大家一齊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