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練習時覺得腳好酸,但只要一休息,酸的感覺就不在了!

99年1月5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報告
古書云:「人之衰退始於腳」,換言之人之健康也都會在腳上顯現,因為腳的反射區反映身體各器官健康與否,故本門一再強調其根在腳,教練也再三傳輸大地之氣會由湧泉、天門進入體內的觀念,而且一切的動作皆由湧泉、丹田、夾脊來發動,包括手、腳的盪出、身體的旋轉、發勁等都是,但從小所接收的訊息是手岀力,這與道家傳統太極拳的要求完全相反,這也讓我提出一個練習拳架反方向的問題,以致誤解本門真締,故教練詮釋所謂的「反」是追源頭,不是動作的反向,就像今天教練示範受攻擊時的動作就是以此邏輯衍生,平常人遭受攻擊是自己岀力與對方相抗,再覓隙反擊對方,但教練是讓攻擊者想攻擊之目標消失,以致攻擊者的念頭落空,並隨即發勁反擊,所以練習本門觀念非常重要,就像鍾師姐體驗的一樣,觀念對了練對的機率也較大,這也是為甚麼教練ㄧ再詮釋拳理,就是讓我們觀念正確的來練拳,才不會浪費時間在錯誤中而不自知。
教練經常給學員的觀念是練習本門首在落胯,只要胯落確實,虛實自然容易分清,再來是移位的平整均勻,這是今天學習的重點。不過知道是ㄧ回事,作對又是ㄧ回事,明明自以為要領已捉住,但是作起來就是不對,不是體斜就是沒有到位,所以虛腳就無法舉起,就無法像姚師兄能體會出整個交替過去的感覺。不過以現在自己的資歷目標不在此上,每次上課皆以改錯的心態去面對,過於自以為是會阻礙進步,錯失改正的機會。由於本次上課強調虛實分清,大家練習時都覺得腳好酸,但很奇怪只要一休息,酸的感覺就不在了,今天最大的體驗是在練習拳架時從未有過感覺是四周如此的靜,這種感覺真的好奇妙,也說不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