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要求學員擺定式,藉此讓每位了解姿勢不正確的部位在哪裡!

97年9月30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紀錄〉
 每次在上新課程前,教練都會重新溫習舊課程,旨在讓學員體會與溫習,以加深印象,也感恩進階班師兄姐的包容,願意等待初級班的進度,尤其在雙人練習時,師兄姐都很熱心的指導後進,的確收獲不少,教練為讓學員有觀摩的機會,經常請進階班學員單獨示範,讓其他學員看看師兄姐的動作,以修正自己,可是今天教練突然叫學員3、4人一組下場示範,對拳架不太熟悉的我的確帶來相當大的震撼,甚至有點退縮,這也是自信心不足的現象吧。
太極動作由腳指揮手,講求以柔克剛、借力使力而不是蠻發勁,今天教練教學員養丹,讓學員們了解太極生活化,生活太極化的意含,不論呼吸,或是行、住、坐、臥均可融入其中,慢不是笨,柔不是軟弱,是在儲蓄能量順勢而發,讓自己有準備的空間。
 不管今天來學習這門課程的目的是養生還運動,自己心中要甚麼,應像太極動作一樣虛實分明,一切講求自然,不自然或是身體部位會痛均是姿勢不正確所致,練到現在已3堂課,自己還是有很多舊習改不了,頭歪體斜,手腳位置不對等缺點,依然存在,真羨慕師兄姐能有氣動的感覺,為何自己迄今尚未能體會,笨鳥勤加練習吧,希望能早一點體會氣動的感覺是甚麼。
教練的話:
 初學道家太極拳最重要就是把基本動作做好,故在推廣時常會要求學員擺定式,如不正確錯誤的部位一定會不舒服;藉此讓每位學員了解姿勢不正確的部位在哪裡,而正確定勢站會很舒服。初學者只要依要求做不排斥,三個月後身體一定會進步,六個月後動作則會明顯不同,盤拳架也較平整均勻
 因此對初學者總是苦口婆心的建議「回家要複習且每天都要練」、「多看吳老師所寫的『太極道幾』」,如此循序漸進,一、二年後盤拳架就會有模有樣,手有炁感,屆時想不練太極拳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