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感到入門的師兄姊們都有著ㄧ股對太極拳的熱情

 神龍日參訪心得感想      台中班   吳明洲 記  
    97 年 10 月 25 日 參加一年ㄧ度的神龍日,參觀神龍山莊及了解內場的情形 。此次 參訪, 有幸親眼見到吳國忠老師本人,與其座談,並見識吳老師示範大履、入門師兄姊們演練拳架,聆聽資深入門師兄分享太極拳學習的心得與體驗,且蒙入門師兄們實際以入門的標準要求練拳、糾正拳架。
        經過充實的一日,我個人的心得是 :太極拳講求體用兼備 ,外場的學習是由「體」開始築基,就如初級班, 從一招一式學習拳架開始,依照基本要求每日 練習,即可 改善體質, 達到健身養生的效果;倘若要更深入,提升到「用」 ( 武術運用 ) 的階段,就需入進階班 ­­--- 內場進ㄧ步鍛鍊,學習推手、大履、劍法與內功。 ( 像當天試著以入門的標準練拳,光從「起式」練到「按」,其中要求的細節與外場相比,又更高了一個層次;加上虛實分清、站定式,半個多小時下來,我就汗如雨下,腰痠腿麻 …) 而在這一天參訪中,除了開眼界、長見識,更在ㄧ般人們休閒遊玩的週末假日,仍從各地聚集到山莊來,為提升自身拳藝及涵養而努力。        
        自己從幾年前開始接觸鄭子太極拳,每每看著鄭曼青宗師的「鄭子太極拳自修新法」ㄧ書中講述的精妙學理及程序,徒有思慕之意,卻苦於不知門徑可拾階而上,深入學習;由參加神龍太極學會台中班,到這次參觀道場本部,看到有ㄧ群人們在風景優美的山莊中文武兼修,默默在落實、有次第地學習、傳承中華獨有的寶貴文化 ­­--- 太極拳;使我相信太極拳的高深玄妙並非是紙上談兵、夢裡空花,而是可以承繼、體認及去追求的;值得對太極拳抱持著興趣及熱情的同好們齊來探索及認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