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進度多少不是重點,而是今天自己改了多少錯誤才是重點

98年7月14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今天教練再次讓學員分組練習落胯,其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落胯在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是一項重要的基本功,道家傳統太極拳是文人拳、是內家拳,練無相,故光用看是讓人看不出所以然的,非親身體驗無法窺其貌,就像落胯一樣,其實道家傳統太極始終是強調內動的修為,故其練習要輕鬆練、要經的起師兄姐的指正、要時時修改錯誤,所以我覺得進度多少不是重點,而是今天自己改了多少錯誤才是重點,當然要求學習進度是學習心態的基本要求,但千萬不要因為一直在練習已經學過的東西覺得沒有進度而降低學習本門的興趣,在不同的學習時間累積下,會產生不同的感受,也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好習慣的養成並非那麼容易的一件事,就像之前在練習拳架時會發生膝蓋痛的情形,但在反覆練習膝蓋對腳尖時發現,因膝蓋內扣或外扣及膝蓋超出腳尖重心沒有落在湧泉時就會痛,發現這些缺失後即時加以修正,現在這種情況已經比較少了,但ㄧ不注意就會發生,故好習慣養成後還要時時記住錯誤不可再犯。
教練的話:
我們以往學習任何課程都要有進度才覺得學到東西,但若對學習道家太極拳的要求存有此念頭者,會有落差。如對平整均勻、不動手的要求無法瞭解,而一直想要學到新的東西,會對往後的進步產生阻礙。在一些學習者的身上看到許多很快學會拳架,並一直追求新的進度,初時真的令人驚艷,但隨著學習時間的拉長追求新的進度者盤起拳架在移位、旋轉、不動手的動作上,反而不如一步一步跟著要求的學習者,這都是追求速成的影響,學本門太極拳只有一步一腳印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