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如遇到一些不順的事困擾自己時,練幾趟拳讓心平靜下來!

98年10月6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大家目前在練道家傳統太極是不是以輕鬆、快樂的心情去學習呢?還是練起來負擔很重,挫折感很大呢?教練所教的,道幾中所述真正做到又有幾分,以我現在的資歷要完全做到及了解確實有很大段的距離,教練在課堂上所傳授拳理的確不是完全能懂與體會,畢竟是初窺深奧之人,但自己不下工夫去勤練哪會進步?
而道家傳統太極拳在練對與錯,常因拳裡一線之間的觀念造成,如果自己不注意或是堅持己見,則很容易把錯的動作當成對的一路練下去,等到發現錯要改就得費一番功夫,而且本門是講求內動的修為,進步無法速成,有沒有進步或練對自己都無法得知,必須經由別人建議或從從氣色中一窺一二,故練習本門會很困惑及孤寂,如何從孤寂中找尋學習的樂趣,如何在困惑中敞開心胸接受同門的建議與修改錯誤,這些才是學習本門的重點。
 道家傳統太極拳是練炁往下走,如果會練到氣喘吁吁,因為在練肌肉或太注重呼吸而練錯了,遇有此狀況如教練所說寧願不要練,停下來,待氣順再繼續練,久之練拳自然舒服,故如遇到一些不順的事困擾自己時,練幾趟拳讓心平靜下來,從新檢討、思考,從練習中找到問題,尋得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