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剛開始練拳會把重心放在記動作上,沒有心思要求鬆!

97年11月25日學習心得〈學員猴仔劉紀錄〉
 上週因職務變動因而請假缺課,錯失ㄧ次學習的機會,故在本週上課程前趕緊請教張師姐上週課程內容,所幸有預習的習慣,但還是追的很辛苦,很感佩教練的胸襟,無私的把自自己練拳架時所發現的缺點放在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真的很少看到這樣的教練,在ㄧ般人的印象中,教練哪會有錯,即使發現有錯,只要自己偷偷的加以改正就是了,也不會大方的提出來與學員分享,不斷的發現缺點,隨時加以修正,這就是練道家太極拳的基本精神,感謝教練極佳的示範。
道家太極拳雖然看似簡單,其實ㄧ點都不簡單,因為動作細微,故要做到正確的要求本來就不容易,如要自己發現缺點而加以改進,那就更困難,而道家太極拳本來就是要在不斷改進習慣中而進步的ㄧ個寶,所以教練經常會要學員2人ㄧ組練習,就是要彼此發現對方的缺點,協助改正。今天在分組練鳥申時,感謝洪師姐的指正,洪師姐雖然在本班中年紀最長的,但發現其練鳥申時腳不抖、氣不喘,用功之心,令人感佩,同時也發現自己在練鳥申時,右腳總是不太穩,ㄧ直找不到原因,難道會是曾經車禍腳斷受傷的影響嗎?還是自己用功不夠?
本週教基本步伐及十字手,但是在練十字手時,教練說怎麼那麼硬,這是自己一直存在的問題,感謝教練提醒,回家深思及經過與教練請益後,原來問題在自己想快快把道家太極拳學好,速速容入、吸收,以致於把教練常講的輕鬆練,隨時把不正確的舊習慣改正之叮嚀都忘了,原來一切都是心太急所致,所以本週就把腳步放慢,除預習新進度及把已教過的拳架練熟外,重點就放在鳥申、熊經、基本步伐、美人手養成及體會如何放鬆練上,其他就暫時不去想它。
教練的話:
學習道家太極拳是在不斷改習慣中求進步,因此不可能沒有缺點,我替老師在外面推廣道家太極拳,不代表我的拳藝已厲害到沒有缺點,因此練拳出問題,一定會提供給大家參考,讓自己警惕不要再重犯。
 剛開始練拳會把重心放在記動作上,沒有心思要求鬆,待拳架已不用想時,才有餘力讓腦袋放空,因此初學道家太極拳者只要熟練動作即可,不要想太多,否則會困死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