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神龍道場精進一日班心得 吳老師態度親切、笑臉迎人、沒有架子

 (竹南社大  黃玫琪整理) 


    11月13日(五)下了一整天的雨。
    11月14日(六)一年一度的神龍日,天公作美氣候宜人,前往平日不對外開放的神龍道場,加上吳國忠老師將於明年八十大壽要退休,所以機會千載難逢,大家有此機緣能躬逢其盛,一睹太極拳道幾作者的盧山真面目。
 
    山上景色優美,遠離塵囂,令人心曠神怡,真想以後也在山上買塊地來居住(希望等我老的時候,還有地可以買,也有錢買得起,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寶山確實名不虛傳,整體經過設計規劃,相信平日必定花費不少人力用心照顧。池中錦鯉似乎也感受到今日人多熱鬧,活潑許多。 
    約莫九點半於大禮堂先觀摩教練們打整套拳法,大家心中os:哇!這套拳好長,似乎不止37式,看來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啊!之後,傳說中年屆八十,但仍身手矯捷的吳國忠老師現身了,要教練們打拳時同在自家中打拳一樣如無人觀看,若能達到這樣的境界,我想“身心靈應該都是自在的,則無處不可思拳,無處不可打拳”。 
    醜媳婦總要見公婆,換我們出場囉!擺出自認為最完美的pose,千萬不能給杜教練漏氣!結果下場是發現原來自己還有很多地方做不夠,動作沒到位不確實,基本姿勢沒下苦功,所以雙膝上方肌肉好痠,要體會「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還要再苦練個幾年吧!雖然因為時間關係只進行到“單鞭”,但大家都覺得收穫良多,因為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動作,都只是憑著想像,覺得自己是對的,所以我們須要藉由別人的眼睛來幫助自己成長。 
    用過午餐,稍作休息後,下午由兩位教練分享自身練拳心得,過程笑聲不斷,也讓人佩服師兄們將太極拳生活化,生活太極化的功力!課程最後,由吳國忠老師經驗分享,聽吳老師與太極拳結緣的過程著實有趣,原來是因為打架輸給鄭師爺,所以拜師的啊!真是妙哉!但我想其中也包含了保家衛國的偉大情操在內吧! 
    老師要我們無須羨慕王永慶,因為他煩心的事太多很可能晚上睡不好,但是我們卻可以睡的很好,所以他當白天的富人,而我們當晚上的富人,這樣的解釋饒富創意,又是一陣哄堂大笑,想必大家是與我心有戚戚焉。另外老師也要我們多親近古人,古人的智慧必定有我們可學習之處,提昇自己心靈的層次,豐富自己的內涵,都可以幫助我們更理解太極拳的拳理。 
    大師之所以為大師,必定有其原因,這點在吳國忠老師的身上明顯可見,老師態度親切、笑臉迎人、沒有架子,正因為如此風範,才更贏得大家的敬重。我們拜託老師在太極拳道幾的書上簽名,出乎意料地老師很細心地詢問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才在書上簽名留字,此時謝教練在一旁說:「哇!這本書本來就很值錢了,現在再加上老師的親筆簽名,就更貴了!」我想應是無價之寶啊! 
    如同老師所說,入寶山即使沒有拿到金銀財寶,至少也要拿些銅鐵,今日雙手滿滿,但我更希望感動不只是一時的,而是可以落實在往後的日子裡,讓這份感動與收穫可以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