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學拳一理通,百理通!

97/06/05社大初級班練拳日誌(廖冠綦同學紀錄)

1.複習太極運動十三式之第一式至第五式。
2.複習『預備式』、『起式』、『左掤』、「右掤」、「履」、「擠」及「按」。
*三人一組練習與觀摩
3.今日進度:「單鞭」。
學習心得:
        今天杜教練因公無法上課由謝教練代課,這也是謝教練第二次來指導太極拳初級班。 謝教練兩次來均對已學動作的細節部份多加指導與練習,並從不同角度說明動作要領,如同在學校教學時,沒有一種教學方法適用全體學生,多舉例或不同方法教學,才能讓更多的學生了解所要傳授的教學內容。別看謝教練都帶著微笑教學,也一直提醒我們放輕鬆保持微笑,不過,一樣是兩小時教學,好像這兩次上課都比較累,尤其,太極拳除了起式外,其餘拳架動作重心多是在一腳上,真的酸真的累,汗出的也比較多(雖然頭頂吹電風扇),不過我發現大家今天也進步不少。
        兩位教練示範時,杜教練的動作優美標準、柔中帶剛,謝教練的動作似乎不大,但其中柔中帶勁,讓學員親手接觸丹田、夾脊的旋轉,示範單鞭時讓學員了解如何行炁到吊手腕關,這些都讓學員們大開眼界,我們何其有幸有兩位教練來指導我們關心我們,其實我還蠻喜歡兩人教學法各具特色的搭配。
        上周看杜教練示範「單鞭」,今天再看謝教練示範,都覺得這動作是目前學習最難的一式,但一動一動跟謝教練學習時,發現與『左掤』、「右掤」都有雷同之處,有「一理通,百理同」的感覺,不過兩位教練都有同樣的期望,回家若能多加練習,大家身體健康,教練的用心就沒有白費,所以,大家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