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隨時隨地善用時間練習!

99年1月12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道家傳統太極拳之基本要求龍形三折之落胯、虛實分清、平整均勻、腳停手停及實腳帶動虛腳等,看似簡單但要作到確實,卻因先天習慣的影響而無法完全做對。普遍現象不是移位時虛腳會撐起以致胯跑掉連帶的身體會高低起伏,要不就是虛腳先動,再不就是關門時是腰先動而非由湧泉來帶動,甚至為求好心切,表情嚴肅,動作僵硬,這些缺失或多或少都會顯現在學員的動作上,像我就犯移位會高低、腳停手卻尚未到位等等的錯誤,所以教練在盤拳架及傳授拳理時會諄諄提醒,要學員注意避免犯上述缺失,不過這些基本要求的對與錯均在些微之間,要自己發現並不容易,所以在課堂上常常分組練習彼此提醒,而要養成習慣還需要自己勤練、改正到正確的動作才行,這就是為甚麼教練要大家養成隨時隨地善用時間練習的原因。
練習本門太極拳大家都有一段時間了,三十七式不管熟練與否也都能從頭盤到合太極,所以教練最近把重點放在修改每個人缺點上,針對每個人不對的地方分別開改進課表,要個人針對自己的缺失逐步改善,下次上課時要驗收,這些基本動作的養成是最實用的,就像今天我在分組練習移位時,經教練指正問題,就是在實腳移到虛腳時身體會歪斜,然後針對問題改進,知道錯要做到就比較容易,落胯確實了腳就比較不酸痛,每次上課都有不同的體驗,因此勉勵自己無論多忙,都要到社大上課,以免漏失聽到關鍵的拳理及被改正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