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每天好玩好玩的練!

97年11月11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紀錄〉
 真的要恭喜眾師兄姐有這個福氣能夠來學習這門課程,有些人想來因為諸多因素而無法前來,假如有心要學就會克服萬難。最近在家練拳架,重點放在腳停手停習慣的養成,這是本門的基本重點,但也很難養成的,通常教練在每堂上完一段課程後,就會請每一排學員上場演練一次,旨在能夠分別指導及讓其他學員多幾次學習機會,尤其前兩三週在拳架完全不熟時會卻步不前,漸漸的會猶疑怯場,現在的感覺是很感謝教練的個別指導,尤其是詹師兄、洪師姐的熱心協助下,感覺真的很溫馨。
道家太極拳講究內功修為,不要以為它是ㄧ團棉花軟綿無力,但招招是防禦也是攻擊利招,端看您的心態而決定力道,其實道家太極拳是以柔和為本的修身養性的深奧學問,窮極一生也不見得能夠融會貫通、學以致用,但在參加神龍一日遊中,看到吳老師的體態硬朗、皮膚的細緻,及其他教練前輩所呈現出來如此好的成果,就誠如吳老師所云,這是一個無私的寶庫,歡迎大家前來挖寶,憑您能耐盡量挖吧,最近自己身體的變化,似乎也印證了。
本週教練教新課程--太極運動十三式,簡單的幾個動作做完一趟就流汗了,但這只是達到運動、健身量而已,要深入還是要練道家太極拳,這才是老祖宗的智慧結晶,雖然道家太極拳深奧不易學好,但只要有毅力及持之以恆去做,對自己身體絕對是好的,希望大家用心去體驗。
教練的話
請每位學員上場演練拳架,目的是了解大家在學習過程中有無不懂的,或做錯的,針對問題,檢討自己教的過程有無讓學員聽不懂的地方,然後再教並示範多次,目的是讓大家都能懂並趕上進度。
初學道家太極拳對練腳停手停常會做不到,有時會記得動腳而忘了動手,有時會記得動手而忘了動腳,練得手忙腳亂,因此上課的進度都只會教一招一式,讓大家熟悉並回家能反覆練習,只要有練習,時間久了,就會做到,相同的其他動作都能如法,基礎就紮實到了進階要練應用動作〈如發勁、接勁〉就不會想做而做不到,而能練到以力小勝利大,以柔克剛的太極拳功夫!
我老師說練太極拳,頭三月個的功夫最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利用時間,每天把目前所學的動作好玩好玩的練,這樣進步是可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