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如果認為自己進步了,會因隱藏著驕傲心態而不願接受改正,其實是在退步中!


9
8年11月10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每位學員來學道家傳統太極拳的因素不同,但是追求健康的結果大致是相同的,聽到師兄姐的自我介紹及學習成果,替大家感到高興,有學了以後,高血壓藥不用再服的,心導管支架不用再裝,身體檢查各項指數沒有一個紅字,也有治療肝臟薬停了一年多,肝指數也不再增高的,亦有師兄學道家傳統太極拳後,將腫瘤加以控制住,走向健康人生,這些都是師兄姐們自述的,不要以為這是師兄姐的誇辭,這是真的,因為經師爺根據五行及依人體結構所創講求內動的道家傳統太極拳就有這種功效,也不要以為太極拳是老人拳,慢理斯條一點火氣及攻擊力都沒有,這不也是人生修養嗎?追求健康及自身修為是本門所追求的目標。
今天演練三十七式發現自己錯誤好多,原本自認熟練的為什麼一下就生疏了,尤其是在玉女穿梭時,動作完全走樣,猛然驚覺一年多來是白學的,不能一刻鬆懈,必須每天重複演練,一存鬆懈之心很快就走樣了,練道家傳統太極拳沒有捷徑,只有下工夫才會進步。
教練的話:
       知道自己動作走樣,並不代表一年多來是白學的,因為知道錯才有改進空間,尤其能虛心求教就是進步的泉源,如果認為自己進步了,此時當別人建議你應注意拳架的地方時,會因隱藏著驕傲心態而不願接受改正,也就是滿招損下,不容易接受別人意見時,其實是在退步中。
  而在自認退步之際,會因為虛心,謙受益下能接受不同的意見,自然聽到肺腑之言,就會有改進方向,拳架一定會進步,同時因自認不足,亦會充實自己而不斷改錯及讀書,這是無形的,因此練道家太極拳不僅身體獲得健康,修養也會跟著進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