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再次聽同樣的課程發覺以前沒有聽過,有此現象?是因為道是形而上的!

97/03/18苗栗社大

       進階班上課第一天即因白天下豪雨,造成2樓教室淹水,社大工作人員緊急將上課場所換到一樓的穿堂,由於沒有隔間,上課音量需較以往大好多倍,所幸攜帶麥克風,學員才不致聽不到聲音。
        由於有一個半月沒有與進階班學員見面,怕大家忘掉拳架,先複習盤拳架,除新加入學員跟不上外,大致都還不錯,另為讓大家能動作正確,再重新講解熊經、心齋,並逐一示範給每一位學員看,發現有部分學員扣心齋的位置不對,或者太用力以致出現紅點,經改正後,大家才悟到有問題要問,不然容易練錯。
       課後有學員反應,重新聽熊經、心齋,感覺有些東西沒有聽過,且觀念也比以前清楚,練起來才知道自己練什麼。其實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就是這樣,我剛開始學時,只會記動作,老師講其他內容的都不會想記,待第二次聽時,因為動作會了,就聽一些自認為重點的內容,第三次聽又會發覺聽到以前沒有聽到的,即使現在聽老師講課,一樣有此感覺,為何有此現象?因為「易有太極,形而上之道也,儀、象、八卦等形而下之器也。」也就是說虛實、陰陽、動靜、進退都不是太極拳,學習太極拳是要掌握虛實、陰陽、動靜、進退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