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練道家太極拳還是要按步就班一動一動的練,不要急!

98年6月23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道家傳統太極拳難在積習的改變,就如教練今天從新講解、示範落胯一樣,大家一定會想落胯不是一開始練時的基本課程嗎?還須要一再講解、示範,但道家傳統太極拳是知易行難的,學習不到那個層次,就聽不懂、意會不到另一個更高層次的體會,而且練道家傳統太極拳除了要多練習、多體會及有問題多發問外,還需要多看書,尤其是道幾這本書,裡面所講的太極基本八法、週身基本要求、太極拳運而後動的基本要求及太極拳之精神、心理、觀念、意念、感覺等各篇,所以練習本門一切以道幾的要求去練習就對了,切勿擅自加入自以為是的觀念及動作,不然所顯現出來的一定是錯的。
今天進階班師兄告訴我動作還是很硬,練拳要鬆,可是自己覺得我是有比剛進門時鬆一些,鬆的是還不夠我是知道,但到底是硬在哪裏,是意念還是身體,這是我要思考、努力的方向,以我現在的層級談這個及要做到距離還很遙遠,就像祖母常講的:「青蛙跳一步才算一歩」一樣,一切想太多還是沒用,想到最後會把自己逼進死胡同裡,唯有按部就班的多作、多體會就好了。
教練的話:
我老師說過道家太極拳前三個月的動作最重要,但一般人的心態總是認為最基本的枯燥無味,練發勁才有興趣,因此對最基本的功夫都不願意下苦工練習,希望能一下子就能將對手發出三步,但到了兩人對練,發現對手好像不聽你使喚,怎麼發都發不起時,才曉得前三個月的動作未落實。
 因此練道家太極拳還是要按步就班一動一動的練,不要急。先學會會落胯才能生根,有根必能長根,能長根必似一天一張紙的進步,盤起拳架才能行雲流水,手上炁感才會越滾越大,身體跟功夫自然能進步快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