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本門太極拳需要長時間的學、練,方能品出味道、得到好處!

97/07/03  社大基礎班練拳日誌〈廖冠棊同學紀錄〉

學習心得:
在學校接行政工作後,坐在電腦前面的時間有增無減,因此常常腰酸背痛。今天學習太極拳運動十三式之第八式「八彎內炁通九竅」,跟著教練一遍一遍的練習,不但不覺得累,整個筋骨輕鬆許多,感覺全身無比舒暢,很適合我們這種電腦族的多加練習。
上課邁入十五週,看進度似乎所學不多,但從模仿各式的形,到現在慢慢體會到動作的內涵,教練每週都會針對我們練習的動作提出解說與體會,讓我們的功夫越學越紮實,有如雕刻師傅努力雕塑每件作品。而我也在每次加強練習中體會到動作的正確性,像今天若非用手體會逸佳師兄做出第一式第五節的動作,再請來發師兄用手體會我背部肌肉的感覺,加以指導,我想我會繼續練錯而不自知;又如逸佳師兄、巧巧師姐練熊經時,發現膝蓋會不舒服,又如勝郎師兄練第一式第六節轉左邊時,頭部會稍微傾斜,但我們都沒看出這個小動作;許多細微動作,若非經教練指點後修正,錯誤的動作一再練習,傷害就會越深,這也是我每週上課時最期待的收獲。
參加社大課程,大多規劃十二週之課程,而我們太極拳都規劃十八週,在此感謝教練的犧牲與奉獻,讓我們學的比其他組多一半的課程,因此再次呼籲全體師兄姐,下學期選課優惠僅剩兩天,務必把握機會;也請大家在下課後,別忘了找時間多加練習。

教練的話:
1、練拳過程中,一定會有覺得不對勁的地方,每次上課一再請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就是想知道大家在甚麼地方還沒有掌握要領。如果只有星期四晚上才練拳,也許真的沒問題。
2、這套拳需要長時間的學、練,方能品出味道、得到好處。孔子說:「人而無恆,不可作巫醫。」師爺註說:「巫之為醫,非正術也,無恆尚且不可,況由哲學而科學之太極拳。」同學們,想想師爺的話在說些甚麼。
3、這個學期就將結束,感謝同學給我的鼓勵與配合,雖然進度有些慢,但大家都有進步才是最大的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