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最不能教人心服的,就是好玩好玩練的人,比一本正經練的人進步快!

98年5月19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道家傳統太極拳練習時隨時要注意每一個動作的正確與否,旋轉關門時要注意是否以湧泉來帶動,隨時注意是否中正,是否做到腳停手停、實腳湧泉帶動虛腳的要求,動作要慢並且是確實作完前一動後再進入下一動,不可急躁,因為一急躁注意力就會散失,動作就會不正確,不正確的動作即使練一百次、一千次也無法達到內動的的效果,知道拳理是一回事,作又是一回事,作對又是另一回事,明明看似很簡單的動作,為什麼要作到對又是那麼難,如果一直陷入這種迷失當中加上無法忍受被修改錯誤的挫折感打擊,那是很容易產生放棄的念頭,想想所謂何來,想想練道家傳統太極拳是會給自己帶來健康的快樂,那被改錯又算甚麼,堅持下去勤加練習才是正途。
最近在練習拳架時發現為什麼身體特別熱、容易流汗,但是勞宮卻一點汗漬也沒有,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同時今天在練習玉女穿梭時一直覺得腳特別酸,其實玉女穿梭是很輕飄、很美的動作,照理不應該出現這種現象,這些現象的產生是自己功夫下的不夠深,還是哪一個環節還沒體會到,是不是誠如師兄曾指出我的動作很硬、不夠鬆所造成的,所以練道家傳統太極拳並不是光把招式練出來就好,很多地方還是需要自己用心去想,用心去作。
教練的話:
  容易出汗,可能跟最近天氣熱有關係,也有可能因練拳體質出現變化,另練玉女穿梭腳特別酸,是因為課前強調實腳湧泉帶動虛腳的要求,在有意之下自然會腳特別酸,這是好的現象,但熟練之後,就不要用心去想,用心去做,否則會太執著,這就是老子道德經說的:「少則得,多則惑。」
道家傳統太極拳練時不想,想時不練,是它特殊的地方,有人會執迷「拳練萬便功夫自然來!」的定律,因此非常認真的練,結果把肌肉練硬,時間愈久,愈嚴重,練到最後與道家傳統太極拳愈離愈遠,誠如我老師說的;教太極拳數十年來,最難解釋且最不能教人心服的,就是好玩好玩練的人,往往會比一本正經練的人進步為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