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多看書才會知道錯的原因,再下功夫改,就會如三級跳的進步!

98年5月26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練道家傳統太極拳除了會讓人身體愈來愈健康外,也是一門讓人改變習性的好門道,因為練習道家傳統太極拳會讓您的腦筋、身體活化,記憶會轉好,對事情的處理會比較果決,同時因為道家傳統太極拳是要時時修正錯誤,然而在練習本門拳架時自己不容易發現缺失,且會因長時間不自知的錯誤累積而養成習慣,所以在練習時最好二人一組,彼此發現對方錯誤,馬上告知進而加以修正,故在不知不覺中會養成虛心接受別人指證缺點的雅量,這也是讓自己成長的時機,如果堅持己見則不易進步,所以在每次練習時最好將以前的練習倒空,一切從新來過,這好像很麻煩,確實也是如此,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既有習性,一時之間要改正確實不易,需要時間來洗滌,但只要能體認滿招損、謙受益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那您是要原地踏步還是時時進步就端看您的心態來決定了,所以心態是決定一切的動力。
最近教練除進行拳架教授進度外,也加強建立學員練其根在腳的觀念,同時也告訴學員練習分解動作時要確實、正確練習,但在練習連續動作時則可輕鬆練,即使有錯誤動作就讓它過去,這是很令人深思的訊息,同樣的動作、同樣的一席話,不同的人聽起來、做起來都會有不同的體會和結果,尤其是分組體驗由湧泉旋轉帶出來的力量時,每位師兄姐的感覺均不同,真的很奇怪,今天在練習玉女穿梭時也聽到師姐在喊腳酸,這和我上週時感覺相同,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下次上課時再來請教該位師姐。
教練的話:
本門稱「改錯拳」是要符合拳理的改拳架,不是依個人喜好的亂改,另外也是在改個人不好的習慣,因此是屬於內外雙修的太極拳;所以改拳架要懂得拳理的根據,不是人云亦云的盲目的改,故建議有關鄭曼清師爺、吳國忠老師的書要多看,如認為這些書都已通了再看一些線裝的古書,別人改你時才不會為何被改而不服氣。
知道錯的原因再下功夫改,拳架就會如三級跳的進步,如不知原因而改,拳架頂多是熟練,而無法下功夫長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