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練拳架都是在練炁,練完拳應該不會出大汗及喘氣!

98年6月16日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練道家傳統太極拳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學好,是需要長時間、花心力投入的功夫,而且不是一練就有效果顯現,必須經年累月長時間投入,如果沒有堅毅的恆心,很容易就會打退鼓、半途而廢,道家傳統太極拳的練習對與錯均在很細微的一線間,一不注意就容易走樣,如果不細心、不注意,進步是有限的,道家傳統太極拳是講求形而上的內動修為,自己不實際從動作中體會其中之奧妙,光用看是沒用的,為什麼上課時教練一再示範要學員去實地觸摸體會什麼是疊腰、湧泉旋轉時腿部的動作,這些如果自己不用心去體會,去練習,一輩子也無法感受與做到。
其實從頭學習也是一種修正錯誤的機會,原地踏步也是蓄積向前邁步的能量,我真的很希望能有多次從頭學習的機會,第一次是囫圇吞棗,第二次是細嚼慢嚥,第三次以上是吸收營養、壯大自己,有沒有學習進度不是重點,如何從每一次學習中能改正缺點才重要,期自己在下學期的學習中能體會得更細微。
教練的話:
道家傳統太極拳練的是內修的東西,學習者如認為學完三十七式拳架,就可畢業甚至在外授課,就大錯特錯,因為道家傳統太極拳在第一次學習時目的在拳架練熟,第二次學習目的在改拳架,第三次學習目的開始學習內動方式盤拳架,理念正確後,每次盤拳架都是在練炁,不可能出現練完拳滿身大汗及喘氣情形〈有此情形就練錯了〉。因此會越練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滾大,所以逐年都會進步,像我老師每次出國,回來見面,功夫都三級跳的進步,年輕的我們與老師玩,老師像是陪公子讀書,練完我們喘得要命,老師卻像沒動過手,主因是老師在行炁練拳!  
我替老師在外場傳授道家傳統太極拳時,雖然教的都是一像的拳架,但每年每次都會有不同的詮釋,相對學習者也會有不同感受,如示範疊腰在前幾年可能不如今年那麼明確,或許幾年後,因內動更成熟,對疊腰有更精確的詮釋!所以建議大家如想學好道家傳統太極拳,最好多學習幾遍,不要認為學習一遍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