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教練把進度放在拆開來練,大家才體會真正學到甚麼是道家傳統太極拳!


98年7月28日
學習心得〈學員劉基林整理〉
真的好快自97年9月開始學習道家傳統太極拳已經快一年,終於把三十七式學到最後一式合太極,學習過程中各種滋味都有,畢竟把它撐過來了,加上教練每次上課均會從熊經、鳥申、落胯等基本動作反覆練習、循序漸進以養成習慣,所以因拳架不熟所帶來的困擾也就逐漸克服,然而道家傳統太極拳是一門極深的學問,到現在為止我捫心自問,有確實做到平整均勻嗎?每一式中有確實做到不高低起伏嗎?連最基本的熊經、鳥申、落胯有確實做到嗎?
  這兩週教練把進度放在拆開來練的習慣養成(教練說這種教法是鄭曼青師爺教蔣夫人宋美齡學畫,開始要求用毛筆橫平、豎直打格子大小、均勻一年的基礎功),這就是我想要的,也是每一位學員所想要的,就如師姊所云:「以前以為太極拳只是招式熟練,上週開始才真正學到甚麼是道家傳統太極拳!」,把每一式做到正確,如移位不能高低、由下指揮上、不能上半身先動、不動手也就是腕關、手肘、肩膀不可用力等,正確的習慣養好了再來要求熟練,熟了自然能生巧,熟了再來體會甚麼是內動,道家傳統太極拳是一步一腳印的修為,急也急不來,勤練、多改才是真的,只要去做自然感覺就會來。
  練道家傳統太極拳一年來自己身體的變化只有自己最清楚,五十肩的情況已改善不少,因為養丹睡眠品質變好,人的精神也變的比較好,對記憶也有幫助,不像以前容易忘事,工作先後順序的層次也比較鮮明,但離所定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還需要努力,要怎麼收穫就得先怎麼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